宝山区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资源部督察暨上海市存量违法用地新三年行动行动计划工作布置会

2024-04-13 宝山区规划资源局

  4月8日下午,宝山区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资源部督察暨上海市存量违法用地新三年行动行动计划工作布置会。宝山区副区长朱众伟、市规划资源局执法总队队长刘晓涛出席会议,宝山区违法用地整治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相关街镇园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1.jpg

  会上,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局长王忠民传达了4月7日上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进驻会的有关精神,通报了近三年督查整改的有关情况,介绍了上海市新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并就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方式等进行了交流和表态发言。其余参会单位和各街镇园区也进行了表态,将按要求积极推进违法用地处置工作。

  执法总队队长刘晓涛强调,持续开展存量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是落实总体规划、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持续开展存量违法用地综合整治,形成机制、取得成效。随后,刘晓涛队长介绍了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排定计划的三项原则和三类优先项目、三条政策路径和六方面保障措施;建议宝山近期重点做好整治计划和2024年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同时注意案例收集分析,找到难点堵点,制定政策口径,执法总队将加强对接服务,与市局相关处室共同发力,以点带面解决相关问题。

  副区长朱众伟对市规划资源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宝山发展表示感谢,并就做好自然资源督察和新三年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要求。自然资源督查方面,深刻领会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要把督查作为“大考”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全力做好迎接和整改工作,并防范以往整改项目反弹。新三年行动方面,宝山任务较重,要结合城市更新、产业转型、重大工程等实现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任务完成。二是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细化节点目标。自然资源督察方面,结合国土变更调查等数据,提前排查、及时整治,确保不产生典型通报案例,重点排查大棚房等疑似问题。新三年行动方面,明确优先整治对象,根据四类重点任务,重点推进低效产业用地、不符合规划导向、二调后三调前、大吴淞地区的存量违法用地整治,为后续工作开展夯实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到位。由区规划资源局牵头,涉及属地政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做好自然资源督察和新三年行动工作,确保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