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轨道交通3号线(M3,上海火车站站—宝山路站)选线专项规划》的公示

2009-07-28

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在宝山路站-虹桥路站采用了共线运营方式,组成了上海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唯一一条环线。该环线与轨道交通规划网络中其余11条线路在16处站点形成换乘,地位非常重要,但共线段却使线路运能存在着先天不足。为给今后环线扩能创造条件,我局会同专业主管部门组织编制了《上海市轨道交通3号线(M3,上海火车站站—宝山路站)选线专项规划》。

根据有关规定要求,现对本规划进行方案公示:

一、线路走向

新建线路自改建的宝山路站引出,平行于既有34号线线路沿交通路南侧走行。新建线路线间距为4.0米,上行线与既有34号线下行线线间距为6米。过规划浙江路后,新建线路逐渐由高架转到地面,继续沿交通路南侧走行,以地面线形式穿过西藏北路。线路在交通公园南侧经过,过徐家宅路后,新建线路与既有34号线线路进行换线,即:新建线路利用既有34号线线路,北侧边线维持现状,不占用交通路;而既有线路在南侧铁路用地新增两股道。过长兴路后,新建线路自既有3号线线路向北偏出,上跨大统路下立交等横向道路后接入改建后的上海火车站站,既有线路则自新增股道逐渐再过渡到原线路。新建3号线宝山路站~上海火车站站段区间线路平面上与既有34号线线路基本平行设置,竖向标高原则上与既有线相同。新建线路总长约2020米。具体如图1~3。

二、线路敷设

新建线路在西藏北路以东基本采用高架线的敷设方式,在西藏北路以西采用地面线的敷设方式。

三、车站设置

新建线路将对既有宝山路站和上海火车站站进行改造,站间距约2020米,具体如表1

序号

站名

站间距

备注1

备注2

 

1

上海火车站站

K0+000

 

地面车站

改建车站

2020

2

宝山路站

K2+020

高架二层车站

改建车站

 

 

四、道路红线调整

方案对交通路道路红线进行调整,具体如图4和表2

路段

原红线宽度

红线调整方案

大统路-共和新路

25m

9.5-22m

共和新路—新马路

24m

18-22m

新马路--西藏北路

24m

14-24m

西藏北路—会文路

24m

16-24m

会文路—宝山路

40m

维持规划红线

 

 

 

 

 

 

 

 

 

 

1、规划线路走向图-1

2、规划线路走向图-2

3、规划线路走向图-3

4、道路红线调整图 

公示日期:

2009年7月28日至2009年8月27日

 

联系人: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张安峰

电话:62473288-0921   电子信箱:zhanganfenghxj@sina.com

闸北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姚士斌

电话:56531927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 冒晨

电话:63193188-1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