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市不动产登记智能应用上线的公告

2020-09-16 市规划资源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便民利企服务,落实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依托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和“随申办”APP,按照“进一网、一次办、随时办、随身办”的工作要求,陆续推出五项不动产登记智能应用。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完善扩充了相关应用服务,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过户“一件事”上线

9月8日,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过户“一件事”在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和微信、支付宝“随申办”小程序三端同步上线。存量居住房屋产权人只需登陆一个平台,无需上传纸质产权证书,即可在线“一站式”办理水电气过户业务。

二、“我的不动产”功能扩展

今年7月,“随申办”APP提供权利人查询本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9月15日,“我的不动产”查询渠道增加微信、支付宝的“随申办”小程序,以及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个人和企业用户登录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经认证后,支持下载和打印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下载后的文档具有电子签章,打印后与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纸质结果具有同等效力。网站查询不受自助查询机房屋清单数量限制。

三、不动产登记“掌上办”增加预约申请功能

7月5日,不动产登记“掌上办”在“随申办”APP试运行,整合了信息发布、收费标准、收件要求和原有办证状态、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功能。9月15日,市民办理新建商品房(现房)、存量住宅买卖、配偶之间变更三个登记类别,可通过不动产登记“掌上办”官方平台,错峰预约办理登记。同时,还提供所需携带材料清单及常见问题解答。

四、落实“两个免于提交”精简收件材料

自9月15日起,市民到不动产登记大厅,通过“随申办”APP亮证功能,出示居民身份证二维码,已归集的身份证可免于提交纸质材料;同时,通过不动产登记“掌上办”预约申请功能,预约办理配偶之间变更业务,授权读取且确认真实有效的结婚证或离婚证,可免于提交纸质材料。后续会进一步完善其他个人材料以及企业办理登记相关材料。

五、不动产登记推出电子证照

自10月1日起,市民和企业在领取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同时,可同时申领2016年10月8日后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可在“随申办”APP亮证模块,出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二维码,由相关部门扫码验证后使用;同时,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我的不动产”,支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下载和打印。

不动产登记智能应用上线初期,还有很多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出更多智能化的应用,欢迎提出宝贵的建议。

上海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