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向参赛者开放啦

2020-09-23 市规划资源局

2020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以综合应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支撑城市设计为导向,为城市更新提供创新性设计思路。为此,将向参赛者开放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一定空间范围内的部分功能,提供线上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服务,包括区域人口、职住、客流、设施、品牌、OD、热力图等统计和动态可视化信息,为参赛者提供设计所需的分析支持。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由百度地图慧眼提供,开放时间为竞赛发布至2020年10月31日。

1.png

01.本次开放的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平台功能

(1)人口概况分析

可提供居住人口、工作人口、职住比例、人口热力图、人口属性等人口概况分析服务,快速了解区域选定区域人口分布概况。

2.png

(2)职住分析

通过平台数据可视化直观的了解城市职住空间分布特征,包括居住人口工作地分析、工作人口居住地分析、通勤时间、通勤距离、通勤方式等分析。

3.png

4.png

(3)客流分析

提供选定区域客流分析,包括周末、平日的外来客流、全部客流对比分析,已经客流来源、客群画像分析。

5.png

(4)基础设施分析

提供选定区域土地利用类型、基础设施分布态势分析。

6.png

(5)品牌分析

提供区域范围内热门品牌数据可视化分析服务。

7.png

(6)OD分析

提供工作日/周末迁入、迁出分析,通过OD可视化可以了解选定区域OD出行特征。

8.png

(7)交通分析

提供交通拥堵指数、交通拥堵路段分析服务,用户可以直观了解选定区域交通出行态势。

9.png

02.平台操作说明

第一步:参赛者报名之后,主办方将会在一周之内向其提供百度慧眼账号和密码;

第二步:登陆挑战赛官网首页(https://sudc.qxqy.sh.cn/),点击“百度地图慧眼”按钮,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陆,请选择企业账号方式登陆;

10.png

第三步:登录“百度地图慧眼”主页面后,请在左上角切换城市至上海;

第四步:选择【位置评估】按钮,点击即可查看数据分析结果选。

产品简介: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A1vDLIkimg3bSxmJEKseAg )是基于百度海量时空大数据打造的集人口分析、出行研究、客群洞察、位置评估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现已被应用在城市规划、人口统计、政府、零售餐饮、商业地产、广告、金融、科研院校等多个行业,在“朝阳大脑”、第七次人口普查筹备工作及国土空间规划、银行网点转型、智能选址等不同业务场景中得到落地。本次向参赛者开放的功能为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中一定空间范围内的部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