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中驿站:打造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最美综合服务站

2020-10-15 市规划资源局

1.jpg

编者按:经过前几年的摸索,“行走上海——城市空间微更新计划”形成较为稳定的工作模式,推进不少试点落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的微更新计划把眼光转向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构建,期望通过不同类型的试点项目探索,切实助推地区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社区服务圈,让市民享有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和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多元服务设施。

本期推出的2020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位于徐汇区湖南街道。正值国庆长假来临,大家何不在逛吃逛吃的同时,考察一下试点现状吧。

最美·乌中驿站:徐汇区湖南街道综合服务站更新方案征集

指导单位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主办单位

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事处

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徐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策划执行

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

2.gif

01乌鲁木齐中路:串起6条风貌道路,市井又洋气

在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简称“衡复风貌区”)中,有一条曾经称为麦琪路(Route Alfread Magy)的南北向道路,串联起华山路、长乐路、安福路、五原路、复兴西路、淮海中路等6条著名的风貌保护道路。1954年,它改名为乌鲁木齐中路,简称乌中路。它不仅是重要的交通组织道路,在景观和生活氛围上也独具特色。

这是一条可以从早逛到晚的路。

不仅串联起湖南街道社区文化中心、湖南社区学校、乌中市集、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系列社区服务设施。再向外延伸,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更是可以到达上海图书馆、巴金故居、张乐平故居、柯灵故居、上海交响乐团、话剧艺术中心、上海越剧院、上音歌剧院、衡复风貌馆、徐汇艺术馆等一众文化场所。

3.jpg

▲乌中市集

4.jpg

▲张乐平故居

5.jpg

▲衡复风貌馆

6.jpg

▲五原路街景

沿线众多既精致又有趣的店铺,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群。网评“既市井又洋气,杂乱之中见烟火气”。

7.jpg

8.jpg

9.jpg

10.jpg

▲乌鲁木齐中路上的各色店铺

02项目概况: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衡复样本”

李强书记在围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保护为先、以文化为魂、以人为本,全力打造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高品质居住区、静谧花园区、时尚商业区、高雅文化区”是衡复百余年历史最重要的积淀。随着精细化管理从第一个维度“干净、整洁、有序”向第二个维度“品质、温度、活力”转变,衡复要从聚焦“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高品质更新、高水平治理”,坚持多元共治,通过风貌品质提升和城区治理双向赋能,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衡复样本”。

面向上海2035“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正积极推行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基本单元的城市治理格局,“以人为本”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类型丰富、便捷可达的社区服务不仅要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更需要充分挖掘潜力空间资源、综合改造、复合利用,为市民提供多样化、高品质服务,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时代理念。

11.jpg

▲项目区位图

位于乌鲁木齐中路、五原路口西南侧(五原路157号)的乌中公厕,是两条道路的融合性节点,衡复风貌区中区位重要、规模最大的一处公厕。它的更新改造,不仅能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商户以及慕名来衡复风貌区的市民、游客,更是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如何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通过精细化的设计提升环卫设施品质,更好地展现衡复风貌特色,服务于衡复样本打造。

03更新方案征集:上位规划、基地概况与设计要求

上位规划

1、风貌保护规划

《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2003年)确定上海有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其中,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简称“衡复风貌区”)在上海近现代发展史上占据里重要地位,是上海市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乌中公厕位于核心保护范围内。

12.jpg

衡复风貌区核心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范围图

2、风貌道路保护规划 

《上海市中心城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道路规划》(2006年)对风貌区内具有一定风貌特色的城市道路和街道进行专项研究,确定一类风貌保护道路(俗称“永不拓宽的风貌保护道路”)有64条,而在衡复风貌区内就有30多条。规划中将乌鲁木齐南路(淮海中路-建国西路)定为一类风貌保护道路,乌鲁木齐中路和北路则是区域连接型道路,起到重要的交通组织作用,和景观过渡作用。

Tips:一类风貌保护道路规划要求

保护好沿线的保护建筑和保留历史建筑,尺度风格与周边的保护、保留历史建筑基本协调的一般历史建筑也应以保留整治修缮为主,保护好原有良好的庭院、绿化、古树名木、有特色的围墙、铺砌、街道家俱、行道树等,严格控制沿线开发地块的建筑高度、体量、风格、形式、面宽、后退距离、间距等,与周边的历史建筑相协调。

2013年,徐汇区规划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徐汇区风貌保护道路规划》,对风貌道路的功能、景观定位、保护原则都进行了界定,梳理出若干重要节点或潜力部位,并提出了更新建议。在《乌鲁木齐中路和南路分册》中,乌中公厕也是亟待优化的潜力部位之一。当时提出这个节点需提升步行空间环境,塑造良好的建筑立面,禁止停车占用空间。

13.jpg

▲2013年乌中公厕点位的街景

14.jpg

▲规划指出该点位当时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乌鲁木齐中路持续开展提升与更新,包括沿街业态调整、建筑改造和空间品质改善等,既有政府主导的,也有市场自发的,对营造独具特色的街道空间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乌中公厕也进行了建筑立面翻新和步行空间规整,然而,与衡复风貌区的“优雅宜人”、社区生活的“舒适便利”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基地概况

基地位于乌鲁木齐中路、五原路口西南侧(五原路157号),占地面积128平方米,建筑面积128平方米。现状功能一层为公厕、垃圾收集站,二层为环卫工人休息室。

15.jpg

▲设计范围图

16.jpg

▲现状建筑一层平面图

17.jpg

▲现状建筑二层平面图

18.jpg

▲现状建筑沿五原路立面图

更新后的公厕将作为综合服务站,在原来功能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原建筑保留,设计师可根据设计调整内部功能结构与比例。

19.jpg

▲沿五原路的建筑立面,男厕、女厕分别从两个出入口进入。

20.jpg

▲男厕入口。

21.jpg

▲女厕入口进入是个有玻璃顶棚的小院子。

22.jpg

▲院子一侧有第三卫生间。

23.jpg

▲内天井用于工作人员淋浴、临时堆放杂物。

24.jpg

▲乌鲁木齐中路一侧为垃圾收集站出入口。垃圾箱转运时,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

25.jpg▲通向二层的入口与楼梯。

27.jpg

▲二层为环卫工人休息室。

28.jpg

▲二层室外平台堆放闲置的垃圾箱。

设计原则

征集活动旨在通过参与性、互动性的活动形式,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吸引并引入优秀的设计思路,促进公共服务设施的更新和改造,在风貌区中打造“最美卫生驿站”,塑造有温度的城市。

1、风貌协调

建筑外立面的更新设计需充分考虑衡复风貌区的整体风貌特色,与周边环境、沿线建筑风格协调融合。

2、人性服务

建筑功能需适应现代生活需求,以人为本地提供综合服务。在处理好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休憩等基础功能的前提下,提供多样化、合理性的便民服务。

3、经济实用

方案操作性强,并对建设经费进行合理控制。以功能为导向,在保持建筑主体结构、保障建筑安全的基础上,对空间划分提出合理化建议,但不宜加建。建筑选材需考虑经济、耐久与环保。

4、环境友好

方案需考虑公厕、垃圾站等设施的环境影响,处理好通风、采光、除臭等需求,鼓励运用绿化、景观、照明、标识等手段塑造良好的空间品质。

设计内容

活动鼓励设计师及公众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根据主办方提供的现状材料及设计要求,就建筑外立面、建筑内部功能布局、内部装修等方面提出合理化设计方案。鼓励跨领域的创造性思想,以及多样性的表达方式。具体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区域分析与需求分析

通过对乌鲁木齐中路、五原路等路段的建筑风貌调研、沿街业态调研、居民需求调研、乌中公厕现状使用情况等方面的分析,对乌中公厕改造为“乌中驿站”提出整体定位、建筑风格与功能构成。

2、总体布局与功能分区

正确处理建筑主要出入口与周边道路条件的关系,建筑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环境形成良好、和谐的对话关系。

功能分区明确,合理安排如内外、动静、私密与开放等关系;平面与竖向功能分区合理;良好的建筑物理环境,如通风、采光、朝向等方面的处理。

3、建筑空间及交通流线组织

合理布置建筑主要出入口,门厅位置、功能及交通组织;分析各股人流、物流,合理布局休息等候区、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智能化设施、管理用房、库房(垃圾箱收集存储)、环卫工人休息室等,使流线通顺简洁且互不干扰;分析使用人群比例和频次,在现有男女卫生间的小便斗、蹲位、洗手盆数量不减少的情况下,合理调整男女卫生间比例。

4、建筑造型

整体造型新颖,符合公厕建筑特点,并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街道面貌相协调;立面选材与构成设计应兼具经济、美观、特色等方面。

5、其他内容

设计可引入科技、生态、人文等理念,如先进技术运用、照明设计、视觉指示与导引设计、绿化景观设计等。

成果要求

1、图纸要求

3张横版A1图纸(尺寸594mm×841mm,电子文件jpg或pdf格式,精度300dpi);汇报文本(图文混排PPT或PDF)。

版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分析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轴测图、建筑内外透视图等,辅以文字说明。建筑总平面图(1:500),各层平面图、立面图、主要剖面图(1:100),其他设计图纸比例不限,能清晰、完整地表达设计意图为原则,由设计师和艺术家自行确定。

2、文字说明要求

说明宜图文并茂,包含项目建设造价预算,采用中文,度量单位采用国际通用的公制单位。

*方案评审将根据提交作品的总体质量情况,确定具体入围方案数量和最终评审方式,解释权归主办方。

04如何报名参与

01.奖项设置

优胜奖1名(组)

奖金80,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2名(组)

奖金各20,000元及获奖证书

入围奖3名(组)

获奖证书

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不含获奖设计师深化图纸及施工图配合的相关费用。优胜组将有机会跟进项目的深化设计与实施。

02.报名方式

1、报名渠道及流程

通过“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公众号及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官网发布方案征集活动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设计院、事务所的专业建筑师、规划师、景观师、艺术家,或设计院校学生或学生团体均可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下载报名表,填好后发送至邮箱:susas_collect@126.com

报名表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HVOovAhvVBj6RapmjBm1Xw 

提取码:uzg9

2、补充说明

收到报名邮件后1-2个工作日内,主办方回复邮件确认报名成功,通知获得专属编号和设计资料包。专属编号将关联参赛人员身份、参赛作品信息等,请勿重复投递。

*如遇问题请联系:陈老师 电话号码021-23133132

*设计资料包内容包括所选试点的设计任务书、基地地形图、建筑图等文件。

*方案评审为匿名形式,设计师提交的设计成果中只能标注“专属编号”,不允许出现团队、公司或人员信息。

时间安排

活动报名:即日起至11月8日17:00

踏勘及答疑:10月15日前公邮会通知报名者具体的安排

方案提交:截止11月15日17:00 成果发送至susas_collect@126.com

方案评审:11月底前组织初评和专家评审会

颁发奖金和证书:12月底前完成,并获奖方案录入官网微更新库

活动补充说明

1、版权说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者”或“作者”,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原创声明

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参赛者保证参赛作品终身不以同一作品形式参加其他的设计比赛或转让给他方。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及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

凡作者提交作品既同意将参赛作品版权永久授予大赛主办方,大赛主办方可以行使除作者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无偿对竞赛作品进行再设计、使用、复制、生产、展示、出版和宣传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作品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

(3)评审解释权

凭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团对本次活动有最终解释权及裁判权,如有作品纠纷问题可致电组委会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应的证据作为佐证(如抄袭作品的相关文件),一经查实将取消获奖人员资质,奖状及奖杯等。

2、征集活动组织方

指导单位: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主办单位: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事处、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徐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策划执行: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

来源: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