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成交全市首幅以挂牌方式供应的“先租后让”产业用地

2020-11-04 市规划资源局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探索加强产业项目和产业绩效的筛选,闵行区规划资源局遵循本市土地高质量利用政策要求,在市规划资源局指导下,积极探索研究产业用地“先租后让”土地供应。10月21日,上海市首幅以挂牌方式供应的“先租后让”产业用地,即“莘庄工业区工-274号先租后让地块”顺利摘牌成交,承租人为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这标志着闵行区在贯彻落实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推进“先租后让”这种创新供应模式上实现了重大的突破。

产业用地 “先租后让”土地供应,是一种新型土地供应方式,由企业先行承租土地进行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待投产后可按合同约定申请开展绩效评估,达到一定的绩效标准后即可立马办理转出让手续,出让价款则按出租时的约定价格、并扣除租赁期的租赁费用,大大降低了企业拿地成本。该供应模式一方面有效降低企业发展初期的用地成本,另一方面对政府也加强了产业项目和产业绩效的筛选,保障了产业发展的用地空间。

本次出让的“莘庄工业区工-274号地块”位于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内,土地面积11.3亩,规划容积率2.0,地块先期租赁期限为7年,租赁期届满,达到约定的用地条件,可按协议出让供地。该项目主要引进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产业,打造莘庄工业区产业新高地。

通过此次试点地块推进,以点带面、加快推广了“先租后让”这一新型的用地方式,为全市高质量用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助力上海市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