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四川北路提升发展驶入快车道,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

2024-03-22 解放日报

  德邻公寓更新项目将原有的磨砂墙面、地砖和扶手都保留下来,还在建筑的中央位置打开一条连接北侧社区和南侧公园的公共廊道,打造成一条历史建筑中的艺术展廊。两个最有特色的内部庭院也将完全对公众开放。

1.jpg

  虹口德邻公寓。记者 蒋迪雯 摄

  塔吊林立,上海市老牌商业街区四川北路的建设热火朝天。3月20号,作为创新引领四川北路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位于四川北路71号的德邻公寓更新项目和地处虬江路上的176街坊城市更新项目,同时宣布开工。

  作为全市的大型商圈之一,四川北路南起苏州河四川路桥,北至鲁迅公园,全长3.7公里,沿线商业、商务、文化等资源丰富。为重振四川北路海派商业新辉煌,虹口区在2023年制定《创新引领四川北路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四川北路在商业、商务、文化、生活、消费“五维度”实现全面提升;2024年,虹口区将四川北路提升发展作为全区十大提升行动之一。

 尊重历史修旧如旧

  德邻公寓位于七浦路、崇明路、江西北路交会处,始建于1933年—1935年。“德邻”二字出自《论语·里仁》“德不孤,必有邻”。作为老上海负有盛名的国际公寓,德邻公寓曾汇聚众多文人墨客,成为上海的“文人客厅”,张恨水、张友鸾、陈占元、刘白羽、姜亮夫等文人学者曾在此居住;巴金、郁达夫、叶圣陶、萧干、章靳以等人也慕名而来。2005年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作为德邻公寓更新项目的设计方同时也是业主和使用方,尤安设计创始合伙人、董事余志峰表示,建筑原设计为五层,平面布局呈不规则“日”字形。此次德邻公寓更新项目将“尊重历史、还原历史、保护历史”作为首要原则,设计团队对建筑进行了详尽的测绘和勘察工作。坚持原汁原味、修旧如旧,原有的磨砂墙面、地砖和扶手都保留下来,还在建筑的中央位置打开一条连接北侧社区和南侧公园的公共廊道,打造成一条历史建筑中的艺术展廊。两个最有特色的内部庭院也将完全对公众开放。

  未来,德邻公寓将成为以建筑方案设计为核心的尤安设计的总部办公场所,1000位高素质创意人才的入驻和多元功能更新将为北外滩地区注入新活力。在功能上,将打造成为创意办公、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格调小店为一体的虹口文化新地标。也将积极对接优质商户、新兴业态、老字号品牌等入驻,引导各类品牌企业活动落地。

  德邻公寓与上海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大桥大楼等将形成历史保护建筑群落,串联起四川北路南部和苏州河北岸城市文脉探源和休闲消费相结合的宜游路线,提升苏州河北岸的宜游体验。

  当天同时开工的176街坊城市更新项目,东至中州路,南至金芙公寓,西至罗浮路,北至虬江路,总建筑面积约60327平方米,由虹房集团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拟建一栋26层塔楼。计划2027年12月竣工,总投资约20亿元。

  地块内原有4处保留历史建筑,将在地块西北角复建2栋历史建筑,同时平移2栋历史建筑至地块西北角。作为四川北路“丰字型”商圈整体提升的重要一环,176街坊项目将以城市更新带动区域核心功能提升,在功能优先、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绿色生态、文脉传承中,促进四川北路、虬江路地区的区域整体焕新、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商业商务活力再造,更强激发四川北路提升发展新动能。虹口区还将结合176街坊整体开发,同步推进虬江路地区的功能转型。

  吸引品牌企业落户

  两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日开工,也意味着,四川北路的提升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据悉,虹口区坚持大力推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四川北路提升发展,深度挖掘和串联四川北路商旅文体资源,推动南、中、北“三区段”一体创新发展,以38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以“丰字型”综合提升为牵引,打造“沉浸体验”“夜间活力”“品质消费”等功能,通过“中部振兴”带动“南北提升”,以“文化+”推动人气聚集、引领提升商业发展。

  对北部区域,重点推动演艺、体育、爱情、文化资源活化、消费体验融合发展;对中部区域,重点推动商务、商贸、品质居住、文化休闲、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毗邻街区整体发展一体推进;对南部区域,发挥紧邻滨江水系和沿线众多优秀历史建筑的资源优势,推动载体更新升级,打造网红打卡点,发挥引流功能。

  今年,虹口区将从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文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生态等方面深入推动四川北路提升发展。一方面,推动四川北路—海宁路公共空间提升,完成武进路430号里弄房屋、武进大楼等建筑修缮工程;结合多伦路提升改造实现多伦二期全面开工,升级改造天兴百货、中信广场、天鹅宾馆等四川北路沿线低效载体,持续推进永生大楼人才公寓改造,并推进轨交19号线局部开工;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打造,举办上海国际文学周、鲁迅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发挥四川北路演艺新联盟、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等平台的作用,打造“虹口有戏”品牌和以鲁迅公园为中心的沪上知名文化街区;不断擦亮“精武”招牌,开展国际国内中华武术文化交流等。

  今年四川北路区域预计新增商业+商办载体面积约58万平方米,虹口区将以四川北路为轴心,加快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吸引更多具备独特品牌价值和先进品牌运营模式的商业企业品牌、商品品牌和服务品牌在四川北路沿线落户。

  6月,邻近今潮8弄的滨港商业中心将基本竣工,12月将开业;位于衡水路上的前海人寿金融大厦已经竣工正在有序开展招商工作;3月23日起,2024虹口都市樱花节活动将在鲁迅公园、甜爱路地区举办。此外,虹口区还将在四川北路沿线、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乍浦路历史建筑风貌街区、北苏州路等统筹实施市集外摆和夜市经济,鼓励有条件的商户设置外摆,并举办夜市经济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