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规划资源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2024-04-16 市规划资源局

  2024年市规划资源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于4月16日上午在市委党校梅陇校区开班。市规划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玉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局组织人事处处长陈波出席开班式,局干部学校校长夏胜主持。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1.jpg

  青年干部班是局系统干部培训春季学期最重要的班次,张玉鑫局长在开班式上对来自市局、区局(管委会)和局属单位的青年干部寄予了殷殷厚望。张玉鑫局长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规划资源各方面的工作都已经全面拉开,各区、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既定任务目标卯足干劲,正在全力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规划资源行动方案十项行动、30项具体任务。在这个关键节点,组织青年干部利用两周时间进行脱产学习,凝心聚魂、学思践悟、开拓眼界,既是落实市委要求解决当下实际问题,又是面向未来发展需要,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以继往开来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青年干部是规划资源系统的生力军,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维方式更加创新,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精神状态更加饱满。

  张玉鑫局长与青年干部们谈起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浦东开发以来城市快速发展的体会,表达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年轻人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围绕扎实提升“三种能力”,奋力跑好上海规划资源事业的接力棒,从忠诚、担当、干净三个方面对学员们提出了谆谆教诲:

  一、青年干部要锤炼忠诚之心

  张玉鑫局长指出,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青年干部要不断掸去思想灰尘、永葆政治本色。一是要把忠诚体现在加强理论武装上。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紧密结合新征程新实践新要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规划资源工作、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把握。二是要把忠诚体现在强化政治定力上。张玉鑫局长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发展变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要在全球格局把稳走远,当前这个阶段尤为关键,更要讲求定力。希望青年干部深入学习新思想,深刻感悟其中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笃行,把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局重点任务放在落实国家战略的全局站位上进行思考谋划。三要把忠诚体现在提升工作执行力上。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学思践悟中主动担当作为。他叮嘱在座学员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提升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自觉用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推进规划资源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引领性、创造性。

  二、青年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

  张玉鑫局长强调,干事担事是职责所在,青年干部担当必须抗在肩,始终保持创新的冲劲和攻坚的勇气。一是要忠于职守、履职尽责。青年干部首先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为自己的工作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大吴淞、东方枢纽、大虹桥等重点地区专项规划正在全面推进,低效产业用地盘活、城市更新等专项行动也在全域推开,一系列专项标准规范也在抓紧修订,他嘱托各位青年干部要将这些重点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向前走,尽全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层层分解、落实落地。二是要勇于打破坛坛罐罐、固有思维。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经济增长动力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我们必须跳出思维定势、改变路径依赖,更好服务保障上海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转变思想、迎难而上,打破一切不适应的条条框框,先立后破,自觉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比如城市更新“三师”联创中的责任评估师,就是要改变以往工作模式,强化投入成本测算、降低城市更新成本、探索以数字作价赋能,推动实现更新项目融通贯通。三是要放眼全球、拓宽视野。当前,上海正在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青年干部作为冲锋陷阵的生力军、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既要向外看,经略全球,走万里路、读万卷书,以开放的姿态学习国内外超大城市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更好提升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专业能力;也要向内看,脚踏实地,深入调研了解实情,体会老百姓生活中的切肤之痛,用心用情提出解决之道。为了将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事,上海用两个10年推动了黄浦江两岸开发建设和贯通提升行动,生动演绎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人民之江”;用10年时间由点及面推进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打造了“人人幸福”的美好生活圈,这些都是规划资源系统坚持不懈从“星星之火实现燎原”的努力结果。

  三、青年干部要常照清廉之镜

  张玉鑫局长叮嘱青年干部,廉政干净是底线,青年干部必须拒腐防变、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任何时候都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一是要注重慎始、慎微、慎独“三个慎”。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些党员干部就是从一顿饭、一张卡“破防”的。规划资源系统与市场、企业接触比较紧密,青年干部一定要守住交往关,保持清亲关系,把遵规守纪放在人情往来前面。二是要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三本账”。对年轻干部来讲,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青年干部要始终做到不迷途、不放纵、不越轨,走好人生之路,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三是要把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三条线”。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希望青年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任何时候都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最后,张玉鑫局长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青年干部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勇担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才,将组织的培养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将时代的机遇转化为创新的锐气,为推进新时代上海规划资源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周,来自市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13个区局和相关规划资源机构的41名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提升等三个单元展开教学,通过专题授课、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演练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规划资源系统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