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本市召开2024年上海城市更新开拓者大会

2024-04-13 市规划资源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五个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为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4月13日下午,2024年上海城市更新开拓者大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大都市规划发布厅召开。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城市更新开拓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冯经明理事长代表联盟致辞。会议发布《2024年城市更新规划资源行动方案》以及《上海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开课》。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鑫和浦东新区、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虹口区、宝山区政府领导共同启动“上海试点城市更新单元‘三师联创’设计成果展”开幕。虹口区政府、徐汇区政府、英国福斯特设计事务所、华建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嘉里建设、香港置地、静安置业、外滩更新公司进行了主题交流和大会分享。郑时龄院士、静安区政府、宝山区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市规划院、英国福斯特设计事务所、华建集团、德国珮帕施事务所、瑞安集团进行了圆桌讨论,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徐明前做总结讲话。

1.jpg

  会议致辞

  冯经明理事长代表联盟致辞,他表示联盟将围绕城市更新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以规划引领,紧紧围绕落实“上海2035”总规,把握、判断新阶段的城市更新工作,承前启后,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二是放眼看世界,集思广益,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提升城市更新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广泛动员力量,发挥联盟优势,引导、鼓励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形成更强合力。

2.jpg

  2024年城市更新规划资源行动方案要点

  2024年,市规划资源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十项行动、十八项任务。一是规划引领行动,各区聚焦居住、商务商业、产业、公共中心和开放空间等不同更新类型,编制年度更新单元规划实施报告,开展5年更新单元和本年度工作任务谋划;二是“三师联创”行动,持续推进大吴淞、外滩第二立面等第一批试点城市更新单元以及2024启动的城市更新单元;三是地区推介链接行动,组织开展更新单元推介,以及更新综合实施平台、更新项目实施主体招募;四是项目实施贯通行动,按照城市更新谋划策划、项目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建设、运营管理5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结合试点项目进一步细化完善各流程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五是政策标准完善行动,明确全流程各项成果的编制要求和成果规范;六是专业技术保障行动,按照“三师”负责制工作要求,形成策划、规划、建筑、景观、经济、评估等多专业领域的技术资源推荐库,同时组织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开展实体化运作;七是数字赋能增效行动,依托规划资源“一张图”信息平台,构建城市更新区域识别模型,搭建城市更新审批管理数字孪生模型;八是资源整合提升行动,依托产业绩效评估、商务楼宇更新提升等相关工作,以及重点区域规划研究和实施,集中整备、储备适当规模的土地资源,谋划资源池;九是社会协同联动行动,形成“10+10”的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开课主题课程(具体课程附后),按计划面向全社会持续开展开放型培训交流;十是先锋示范推广行动,开展系列新闻宣传、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研讨活动举办、书籍编纂等工作,扩大社会知晓度、参与度,激发社会各方动力。

  上海试点城市更新单元“三师联创”设计成果展开幕

  2023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会同黄浦、虹口、静安、徐汇、宝山、浦东等区政府,选取外滩第二立面、东斯文里、大吴淞等10个重点更新单元先行先试,国内外知名规划建筑设计院所和本土经验丰富的评估机构组成“三师”团队参与联创。注重“传承传统文化、延续创新地区基因”,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着力“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品质提升”,强调“区域统筹、系统性思考、整体性谋划”,突出高品质更新对未来地区发展的关键带动作用,共同形成有利于实现重塑特色功能、重振活力街区的规划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上海城市更新规划资源创新模式的辐射影响,2024年初,市规划资源局委托同济大学专业策展团队,组织将专业方案转化为成果展示,策划形成“上海试点城市更新单元‘三师联创’设计成果展”,将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公开展示。

3.jpg

  嘉宾演讲交流

  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介绍了虹口区城市更新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一是形成城市更新土地出让专班、重大工程项目服务专班和综合实施平台的推进机制;二是积极推进嘉兴01更新单元、提篮桥片区等“三师联创”更新试点;三是更新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地区资源禀赋,聚焦文化科创价值赋能,实现多维度、全方面、全过程的综合平衡。

4.jpg

  徐汇区副区长高世昀以“系统谋划、多点发力,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为题,分享交流了徐汇区城市更新相关经验。一是围绕核心功能提升,坚持高起点谋划,聚焦重点地区,打造徐汇承载上海“四大功能”示范区域;二是推动产业升级迭代,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漕宝路科创轴带等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上楼”,推进徐家汇核心商圈更新蝶变;三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持续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5.jpg

  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建筑主任印鸣分享交流了外滩第二立面更新单元“三师联创”工作体会。一是通过国外案例学习和外滩基因肌理提炼,形成“一河、两岸、六街、多巷”的空间格局;二是引入多样的口袋空间及友好的步行环境,提供各类开放空间;三是提炼外滩建筑基因,并进行方案设计,关注第五立面设计,形成有外滩风貌特质的城市形象。

6.jpg

  华建集团上海院城市规划与设计院副院长范文莉交流了上海静安石门二路01更新单元“三师联创”工作体会。作为责任建筑师,与责任规划师、责任评估师一道,优化空间布局、研究空间方案、统筹资源配置。方案以“苏河金湾.斯文绿谷”为愿景,提出构建“慢行十字轴”、优化空间格局、建设斯文绿谷、保护连片风貌等八大设计亮点。

7.jpg

  国开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宋芳琴分享了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东城区景山街区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苏州古城保护、上海工部局大楼保护项目中全过程支持城市更新行动的实践经验,并总结四点经验体会。一是制度先行,完善顶层设计;二是金融服务贯穿各环节、全过程,一体化谋划;三是对城市更新综合体赋权赋能、注资注产;四是金融同业优势互补,支持城市更新行动。

8.jpg

  嘉里建设总经理陈惠明以“百年金陵路,黄金一公里” 为题,交流了金陵路城市更新项目相关情况。一是通过整体统一的商业开发,创造连续的城市更新体验,形成“一轴、一带、两片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二是通过大量严谨的历史查勘考证和三维信息采集等,新旧交融、延续地区历史风貌;三是开展历史建筑单体设计验证,最大程度保护修缮原有的骑楼风貌。

9.jpg

  香港置地上海公司总经理史光宇以“一条老街、一座老车站更新实践”为题,分享交流了重庆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和上海徐汇西岸金融城Station 1907启点两个项目的实践经验。一是精心留存利用好老建筑,融入整体设计,通过精工细作的建造工艺,实现新老融合;二是关注场所活化运营,促进国风与时尚艺术、品牌活动的融合;三是倡议城市更新的多元共治,与社区居民共享成果。

10.jpg

  上海静安置业副总经理陈汝俭以“百年张园 盛世焕新”为题,交流了静安张园城市更新项目的实践经验。一是遵循“留改拆”的城市更新理念,实行最为严格的“技防+人防”措施;二是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保护与传承上海传统石库门里弄风貌;三是焕新成效显著,实现“首店”、“首秀”、“首发”效应,打造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国际级地标。

11.jpg

  外滩更新公司总经理朱亦锋分享交流了外滩第二立面区域更新实践工作的相关情况。一是成立外滩更新公司,探索区域更新统筹主体的新机制;二是作为“三师”联创重要试点,坚持规划引领,深度挖掘外滩风貌特征,大力活化历史保护建筑,营造公共空间系统,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三是创新更新方式,持续探索全周期资金动态平衡方式以及多样化政策工具箱。

12.jpg

  ​圆桌论坛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市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时龄专家、静安区副区长李震、宝山区副区长朱众伟、国开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宋芳琴、上规院公司四所所长沈璐、华建集团上海院城市规划与设计院副院长范文莉、瑞安管理执行董事郭庆、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建筑主任印鸣、珮帕施合伙人张宁共9位代表开展了圆桌讨论,围绕如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圆桌论坛由联盟副秘书长陈春英主持。

13.jpg

  郑时龄院士认为,行动方案的发布非常有意义,城市更新要体现总体规划引领、创新机制模式、加强部门协同,处理好近期需求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历史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

  李震副区长认为,静安区近几年抓紧推动“两旧一村”改造、成片更新和低效楼宇园区更新等工作,如东斯文里片区进一步重塑前景、优化方案,南京西路商圈提升品质、焕发新生。后续希望通过“三师联创”,把静安区优质资源进一步挖掘出来。

  朱众伟副区长认为,吴淞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存在“一多、两低、三普遍”特征。此次,通过空间格局的整体重塑,将工业遗存风貌的保护与城市生活、产业转型充分融合,将推动整个吴淞创新城高质量发展。

  宋芳琴副行长认为,在城市更新全周期过程中,突出“融智、融制、融资”的特点,依托地方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掘当地优质更新资源,为实施主体赋权赋能、注资注产,实现资金落地和财务的可平衡。

  沈璐所长认为,城市更新尤其是重工业地区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借鉴德国相关案例经验,在大吴淞地区专项规划工作中集合多专业智慧,以蓝绿空间为线索,找准产业定位进行谋划策划,推动吴淞地区融入上海北转型区域的整体格局。

  范文莉副院长认为,设计院可以在城市更新中扮演好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全周期服务城市更新工作,探索适应城市更新的新工作模式和方法。

  郭庆执行董事表示,瑞安在鸿寿坊、蟠龙天地等项目实践中不断探索规划理念和策略创新,强化商业运营、文化注入等内容,未来希望可以为上海贡献更多的更新实践。

  印鸣主任表示,福斯特在全球参与了多个经典城市更新项目,未来希望按照高标准、本地化、环境友好等要求,共同打造外滩第二立面更新项目,塑造下一个外滩百年精品。

  张宁合伙人表示,外滩第二立面更新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本次工作结合国际经验,开展“三师联创”,塑造“玉玲珑”意向,找到创新性的设计解决办法,打造国际化、有活力的历史中心区。

  会议总结

  最后,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徐明前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城市更新开拓者联盟“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促进交流合作、推动落地实践”的初衷,为联盟全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围绕更好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徐明前副局长指出:一是要坚持总规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突出目标导向,坚持规划统领;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响应人民期盼;尊重专业技术,强化多专业协同;坚持综合施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坚持提质增效,彰显新质生产力。二是要实现对象全覆盖,从试点探索转向复制推广,加强工作统筹。要聚焦居住、商业商办、产业、公共中心和开放空间五种类型,全面推进各类更新;要推动项目落实落地,确保走通城市更新新模式;要加强城市更新与商务楼宇高质量发展、产业用地更新等各项工作的统筹。三是要汇集多方力量,协力推进。政府层面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市场层面要主动、深度参与更新领域实践;社会层面强化支持、凝聚共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共同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市规划院院长张帆主持,市委政策研究室、市住建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国资委、市房管局等相关单位,各区和管委会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附件:《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开课》主题课程预告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