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资源局组织召开“上海雕塑艺术大家谈”专家座谈会暨“2024年黄浦江滨江雕塑艺术展”作品征集发布

  2024-04-09 市规划资源局

1.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努力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4月9日上午,“上海雕塑艺术大家谈”专家座谈会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木棉厅召开。会议围绕本市“五个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坚持人民城市理念和“人文之城”建设发展目标,聚焦本市滨水公共空间,邀请雕塑艺术家就深入推进上海城市雕塑建设,不断增强公共空间艺术内涵,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市规划资源局、浦东新区和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中国雕塑学会,以及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参加。

2.jpg

  会上,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庆喜、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和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副院长韦天瑜等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形成共识,认为城市雕塑等公共空间艺术作为“文化活力”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是凸显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美化城市空间环境、培育塑造城市精神、赋能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提升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与会专家指出了上海雕塑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国内外城市雕塑的发展趋势和动向,并对未来上海城市雕塑建设和行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3.jpg

  会上,浦东新区余颖副区长和徐汇区高世昀副区长也全面介绍了黄浦江沿岸滨水空间的建设和发展,充分表达了对滨水公共空间品质和功能提升的热切期盼。

  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城市雕塑是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满足百姓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作为本市城市雕塑的主管部门,市规划资源局将继续秉承“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深入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建设。新时期浦江水岸不仅拥有优秀的历史街区、大量的工业遗产,还有丰富的滨江公共休闲空间。滨水空间的功能转变,体现了整个城市的核心功能、核心竞争力,雕塑等公共艺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通过雕塑等公共空间艺术,依托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品质提升,不断丰富滨水公共空间文化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样、更丰富的活动空间和活动体验,集中打造上海黄浦江两岸世界级滨水区,着力塑造滨江极具都市活力、水岸魅力的公共艺术集聚带和人民城市美好生活示范区。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着力提升城市公共艺术水平,聚焦美好生活,打造上海人文之城。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空间的文化影响力,创造历史、追求艺术,打造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

  三是突出匠心营造和艺术塑造,着力提升绣花功夫和雕刻城市能力,用心用情,打造独具上海特色、妙不可言的艺术之城。

4.jpg

  ​2024年,市规划资源局将会同中国雕塑学会、浦东新区和徐汇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卓越之城、人文之城—黄浦江两岸公共艺术营造系列活动”,包括:雕塑作品征集、雕塑作品展、以及滨江公共艺术节,会后中国雕塑学会主持召开了“2024年黄浦江滨江雕塑艺术展”作品征集发布仪式活动,标志着系列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