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零容忍” 确保“零新增”

2020-11-26 自然资源部

以案为鉴,再鸣警示之钟。11月23日,继10月20日通报35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之后,自然资源部又通报了40起新增典型案例。

一个月时间,接连两次通报,从建住房到建厂房,从二三十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凡违法违规占耕地建房者,一律复耕。如此重拳出击,就是要向全社会亮明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坚定决心,让“每一寸耕地都不容侵犯”在人们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

粮安则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加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连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六稳”“六保”中的“保粮食能源稳定”到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再到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中央部署之密集、力度之强、要求之严,彰显了力保中华民族“铁饭碗”的决心,更传递了“耕地保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强烈信号。

今年8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八不准”警哨就已全面吹响,宣传渠道和方式不可谓不多:网络、电视、广播、新闻片、情景剧、动漫画、宣传册……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乱占耕地建房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有的省份发现和处置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竟多达上千宗;卫片执法遥感监测的结果也不容乐观,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数量仍然较大;即便在“天眼”监控之下,有部分省份上报处置的新增案例却很少甚至为零。这当中固然有政策落地需要时间的客观原因,但也反映了部分地方对耕地保护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对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决心不大,态度措施不坚决,疲软乏力,致使违占者心存法不责众的侥幸。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一世者,并不可谋一时。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十四五”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面对耕地数量减少、质量降低、占补平衡难度加大、耕地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发生变化等挑战,面对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和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无论是破解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的矛盾,还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无论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都容不得我们在耕地保护问题上有丝毫松动。倘若部分地方继续任由乱占耕地的现象蔓延,我们流失的将不仅仅是一片片良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乃至未来永续发展的基础都将受损。

只有“零容忍”,才能“零新增”。保住中华民族的“铁饭碗”,在耕地保护这件事上绝不能手软、绝不能含糊。期待各地能够直面问题,带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牢牢守住耕地这条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