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疏堵结合 有效止住增量

2020-12-01 自然资源部

“农为国本,田为农本。”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是当前保护耕地、守护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自然资源部近期密集通报的情况来看,形势之严峻,不容乐观。综观各地各类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村民个人行为,也有乡镇政府或村集体组织的行为;涉及农村住宅,也包括产业类用房。这当中有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也有执法监管不严、耕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意味着此次整治任务可能会更加艰巨。

今年7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启动伊始,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就明确了“疏堵结合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的路线图。面对整治过程中出现情况交织的复杂局面,更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本着标本兼治的目的,做好疏堵结合,有效地止住增量。

坚决止住增量,需要积极打通思想上的“堵点”,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愿违”的社会氛围。一方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执法监管,做到立行立改。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提高卫星遥感监测的时效性、精准性和系统性,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乱占乱建行为,通过动真碰硬,形成震慑局面。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干部的作用,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以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耕地建房“八不准”进村入户、入脑入心,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让法治观念淡薄者清楚禁区在哪里,推动形成全社会依法依规用地、自觉保护耕地的良好秩序。

有效止住增量,不仅要靠态度坚决、措施有力的“堵”,还要靠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疏”。要快速打通政策上的“梗阻”,确保合理建房需求应保尽保。《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已经围绕保护耕地、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明确提出了“计划单列、审批下放;规划管控、统一占补;一户一宅、注意分户合理性”等一系列要求。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实施细则,剩余的省(区、市)正在加紧制定中。不光省级层面要加快落实,各市县也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细化完善政策,借助村庄规划编制、下放农转用审批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等,多点发力,充分用好政策工具包,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与此同时,各地还要分步分类、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稳定好群众的情绪,保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

疏堵结合,方能标本兼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由来已久、病因复杂。但问题已经到了不能等、不能拖的时候,否则,我们所付出的代价就会更大。当下,要切实堵住乱占耕地建房的口子,必须高悬利剑,拿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实”上见真章,在“严”上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