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规划资源局持续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国土空间高质量利用

2021-02-01 闵行区规划资源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土地资源越发稀缺,建设用地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闵行区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逐步建立土地储备计划、土地供应计划、减量化计划、净增空间指标安排等目前独立开展的计划之间的联动关系,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高质量利用。闵行区规划资源局在市局指导下,开展了计划联动管理工作,同时提高思想站位,结合“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立足于“十四五”规划空间布局对土地准备计划、土地供应计划、城市更新计划、减量化计划、净增空间指标计划和指标平移计划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开展计划联动编制及管理工作。

构建“1+3+5”的计划联动管理模式

“1+3+5”的计划联动管理模式,包括一年具体项目安排及重点项目清单、三年滚动计划及项目实施库和“十四五”五年期内用地总体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安排。“十四五”期间,通过与各街镇和委办局的沟通协调,形成各个计划的一年具体项目安排及重点项目清单和三年滚动计划及项目实施库,通过各要素的配置和保障,从而推动“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的空间发展战略,以南北区域联动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以虹桥、莘庄两大主城副中心辐射带动全区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打造资源统筹、功能凸显、产城融合的空间发展格局。

落实“2+4+6”工作开展方式

两轮对接。市区对接。市规划资源局积极部署,指导各区开展计划联动工作;区、镇对接。区规划资源局对接各街镇收集各计划需求,形成项目库并完成上图工作。

四项联动。闵行区现状建设用地已突破规划建设用地“天花板”,“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按照全市“以减定增”的模式开展工作,同时随着减量化潜力逐步缩小,土地供给方面在通过减量化腾挪空间的同时,将结合城市更新盘活存量和批而未供指标平移工作,进一步挖掘潜力,保障土地供给的顺利实施。积极开展四方计划联动,即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减量化完成量联动;储备计划与供地计划联动;城市更新与批而未供试点工作联动;探索土地供应增量与存量相联动。

六大计划。从2021年起持续开展具体工作,形成储供联动、增减联动、增存联动,合理引导建设项目向重点地区集聚,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地,优化时序安排,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化水平,强化国土空间高质量利用。为了更好助推计划联动工作,排定六大计划,即土地准备计划、土地供应计划、城市更新计划、减量化计划、净增空间指标计划、批而未供处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