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测一大队: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祖国大地

2021-02-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远去的2020年有难关有难题,更让人难忘 。也因此,感动在这一年变得必须、必要、也那么必然。2020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感动更大的分量。

2020年5月,国测一大队第7次测量珠峰高度8848.86米。这是最新测定的珠穆朗玛峰高程,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测绘科技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是取得这个成果的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建队67年以来达到的新高度。

这支被习惯称之为国测一大队的队伍创建于1954年。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国民经济发展亟需测绘数据,国测一大队承担的测绘任务大多位于高寒缺氧、物资匮乏交通和信息极差的生命禁区。

1.png

吴昭璞在国测一大队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1960年4月底,31岁的吴昭璞带领一个水准测量小组来到南湖戈壁进行测绘。

2.png

让吴昭璞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意外发生了:装满水的水桶漏了,他意识到在沙漠戈壁中从断水的那一刻起就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老队员郁期青:吴昭璞当时是组长,就命令其它几个队员赶紧撤,顺便把一个望远镜给了他们。他留下来看守进口设备和机密文件。

3.png

三天后,队员们竭尽全力返回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老队员郁期青:吴昭璞嘴里面、鼻子里面全是黄沙,人就趴在地上,十个手指深深地插在沙子里面。他身高可能有1米7,在高温的蒸烤下,最后身体蜷缩到也就1米左右。

5.png

队员们发现公文箱里的机密资料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但所有的牙膏吃光了所有的墨水喝干了,队员们含泪用一个装满水的水壶陪伴吴昭璞长眠于戈壁沙漠。

6.png

从第一代队员开始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壮美山河的精神就在国测一大队扎下了根。

7.png

1975年,郁期青和队友们一起完成了珠峰重力点测量,创造了当时的世界重力测量之最。8848.13米的珠峰精确高度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然而郁期青却因劳累过度引发肺水肿和胸膜炎并发症,经过20多天抢救才从昏迷中醒来,体重从70公斤下降到35公斤牙齿基本掉光。

8.png

任秀波: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是第一位的,在危险困难的情况下,如果你干部走在前面,那其他的人没有话说跟着就上。

9.png

2005年国测一大队再次承担了珠峰复测的任务,参与的队员换了一批年轻人。虽然技术装备比30年前高端先进了很多,但依然是绝壁陡崖严重缺氧暴风雪频发的恶劣环境。当行至7500米时突遭特大暴风雪,指挥员下令撤退。

10.png

然而任秀波坚持要测到7500米的重力值,为了方便操作,他冒着手冻僵被截肢的风摘下羽绒手套操作十几分钟,最终任秀波和队友们将重力测量推进到7790米,突破了当时的重力测量世界纪录。

任秀波: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孤独、寂寞,甚至有时候可能会受到生命的威胁,但既然选择了,我们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11.png

67年来,国测一大队2次下南极、7测珠峰。39次进驻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无人区、52次踏入沙漠腹地。67年来他们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血汗乃至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

《感动中国》颁奖辞:六十多年了,吃苦一直是传家宝,奉献还是家常饭。人们都在向着幸福奔跑,你们偏向艰苦挑战。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穿山跨海、经天纬地。你们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猎猎风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国测一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