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牙齿”的“三位一体”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审计制度

2021-03-11 自然资源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全国政协委员王世元、张德霖、严之尧联合递交提案,建议试行“三位一体”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审计,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

保住耕地、用好耕地、养壮耕地,是一项涉及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根本关切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要求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制度,用最严密的制度来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对此,提案建议:构建“长牙齿”的“三位一体”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审计制度。

一是重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体系,落实“三位一体”保护。2018年修订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质量保护纳入考核范围,主要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动态监测作为考核内容。目前仍需进一步细化耕地质量保护监测指标,明确耕地生态保护的内涵与路径,以构建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体系。

二是变目标考核为责任审计,让耕地保护监督“长牙齿”。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严格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再次明确“推动地方政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耕地保护离任审计制度”,但至今尚未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文件来具体落实。需要建立耕地保护责任审计制度,细化责任审计结果应用方式,形成“督察—考核—审计”相结合的最严密的耕地保护监督体系,通过责任审计创新促进耕地保护制度“长牙齿”。

三是变行政管理为责任审计监督,打通行政执法与司法监察之间的鸿沟。完善自然资源信息共享服务机制,实现耕地保护相关信息在自然资源、审计、司法监察等相关部门共享,形成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的整体合力。

四是注重“以案说法”,用典型案例宣示“最严格的耕地保护”。针对有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耕地责任主体意识不强、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依然存在等现象,要层层传导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实行党政同责。通过典型案件促使地方党政领导形成主动保护耕地意识,传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强烈信号。

五是加强耕地生态保护,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以地定养、种养结合。明确耕地生态保护监测指标,落实耕地生态保护监测措施,优化畜禽养殖与种植规划区域布局,提高种植业消纳畜禽养殖污染物水平,扩大生态种养结合以及耕地用养结合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