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管理的十三个领域,已经帮你整理好了!

2024-03-29  自然微论坛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高度评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辉煌成果,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就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开启,自然资源工作肩负更加光荣、更加繁重的历史使命。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广大自然资源干部职工该如何应对挑战,实现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凝聚共识、增强本来、高效履职、形成合力,中国大地出版社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对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知识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提炼出了十三个专题,并将其编写成书,配套录制了相关视频,供行业工作人员学习使用。

1.jpg

  专题一:自然资源管理基础知识

  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要素、能量来源和空间载体。自然资源管理关系各行各业,知识来源浩如烟海。为践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时代新使命,身处实践一线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熟悉自然资源管理的原理、规章、方法和技能等是履职之需。《自然资源管理基础知识》针对与现阶段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关联最为紧密的九个基础性学科,以管窥之见,择其要旨加以介绍,并配套相关视频课程,可帮助读者更深层次地理解相关内容,有助于自然资源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专题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作为一套理论和实务指导图书,从自然资源立法、依法行政、执法与督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方面“武装”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内容上亮点有、盘点全、深度拉满,致力于赋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为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专题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自然资源部履行“两统一”职责的基础性工作,更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一书围绕不动产地籍调查、自然资源地籍调查、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理论与实践,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与应用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论述,并配有专家深度解读视频资源。搞懂弄通地籍调查与确权登记,本书足矣。

  专题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一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的理论和方法,包括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概念、内容和特殊性,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及其形成,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与核算,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算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方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配置、处置及收益管理,集体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管要求等。辅之以专家解读视频,可助力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专题五:自然资源开发利用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对于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一书围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的相关概念与内涵、自然资源分等定级、自然资源有偿使用、自然资源要素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价格管理、自然资源标准管理、自然资源集约利用及评价、全球变化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八个方面展开系统论述。本书将基础理论、方式方法和实践成果相结合,涵盖广泛、系统全面。通过本书,读者可全面掌握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背景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方方面面,配套的专家解读视频,可帮助读者更深层次理解相关内容。

  专题六:国土空间保护修复

  统筹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是党中央赋予自然资源部的重大使命。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四大抓手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实践,取得了世所瞩目的成就。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对新的时代挑战,总结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实践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探究相关制度、管理、科技创新的方向,十分必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一书正是围绕以上问题而展开,采用理论阐述与实践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辅之以专家解读视频,以期为相关领导干部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思路和参考。

  专题七: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是事关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要议题。完善土地资源治理,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减少贫困人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土地资源管理》一书围绕土地权属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管理、耕地保护管理、土地征收管理、土地储备管理、土地市场管理、城市更新管理、农村建设用地管理、土地管理体制机制等九个专题,从主要内容、制度体系、实践绩效三个方面展开深刻的论述。本书摈弃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基础性理论知识,紧扣土地资源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观点深刻犀利,剖析问题一针见血,通过本书及其配套的视频资源,读者得以理解实践中复杂的土地制度及其产生的根源、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专题八:林草资源管理

  林草领域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主阵地。中国大地出版社特邀权威专家组织编写《林草资源管理》,聚焦于我国林草资源管理涉及的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荒漠化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等重要领域,以专业的视角阐释林草资源管理制度的内涵、演变、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及其富国裕民的成效,帮助读者更全面、更系统地理解我国林草资源管理相关内容,加深对新时代林草工作使命和目标的理解。配套专家视频讲解,为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进一步落实林草资源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提升其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提供创新思路。翻开本书,定然开卷有益。

  专题九:矿产资源管理

  矿产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的“粮食”。为推动矿产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矿产资源管理》系统梳理了我国在矿产资源管理、地质勘查管理、矿业权管理、矿产资源保护与监督、地质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地质调查与服务等方面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矿产资源政策法规新变化、矿产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新举措,并配套相关视频课程,有助于进一步普及我国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和合理利用、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等方面的新进展,加深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新时代矿产资源管理使命和措施的理解。

 专题十:海洋资源管理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也是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关键领域。《海洋资源管理》立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以改善海洋环境、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系统地阐述了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等问题,重点把握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内容涵盖海域使用管理、海岛保护与利用、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维护和深海海底区域与极地等,系统性、实用性强。该书配套丰富的视频课程,有助于读者更深层次地了解改革方向,理解管理内容,形成发展共识,助力激发蓝色发展新动能,从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海洋资源管理场景变为美好现实。

  专题十一: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

  测绘与地理信息赋能各行各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行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当前新形势下,牢牢把握新时期测绘与地理信息“两支撑、一提升”的工作定位,充分利用基础测绘力量、发挥测绘基础性作用成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迫切需要。《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以测绘与地理信息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作业过程为主线,内容涵盖数字测图、GNSS定位测量、新型基础测绘、测绘行业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该书配套视频课程,打造了面向自然资源系统的测绘地理信息文化空间和知识课堂。

 专题十二:自然资源科技发展

  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领域,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层次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自然资源管理与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满足自然资源管理现代技术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自然资源科技发展》以自然资源前沿科技基础知识为主线,内容涵盖地球系统科学、深海深地和极地探测、碳减排和碳固存、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结合实践案例,阐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另配套的相关视频课程,可助力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专题十三:自然资源国际合作

  《自然资源国际合作》一书从全球气候变化、地质调查与探测国际合作、矿产资源国际贸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球技术合作、全球海洋治理与合作重要领域、海洋矿产国际合作开采探索、自然资源领域全球公共产品等角度,进行了深挖和编写,力争成为自然资源系统内从事国际合作工作人员喜爱的“案头书”和“业务宝典”,促进新时期自然资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