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规划资源局探索创新模式,打造浦江郊野公园土地整治示范区

2020-08-10 闵行区规划资源局

为了顺利推进浦江郊野公园土地整治项目开展,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内涵,闵行区规划资源局根据对项目区现状详尽分析和限制性因素的梳理,明确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

把握定位、明确发展。通过植入“土地整治+郊野田园+休闲活动+森林游憩”功能,根据区域内多项规划及项目区经济要素特点,满足项目的生产性、生态性及服务性等要求,打造郊野公园土地整治示范区,集废旧材循环利用、乡土文化发掘、乡村风貌保护和艺术介入等一系列“土地整治+”的实践项目。

土地复垦、生态保护。项目区将土地治理放在首位,兼顾生态绿色发展,一方面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约式利用土地,对减量化的建设用地进行耕地复垦,构建灌排系统,完善田间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和生产能力;另一方面进行林带体系建设,通过点线面手法优化设置林地,结合规划农田生产性道路设置防护林,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的综合功能,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自然生态景观效应。

落实土地管理及多项规划。通过对建设用地复垦来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保证土地、农业、环保等多项规划有效实施,实现区域耕地占补指标平衡,加快土地整治工作尤其是建设用地复垦工作的开展。

该项目以土地整治为平台,衔接了林业、水务等项目,将注重田水路林的综合整治,实现生态空间优化,农业生产功能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