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区域环评报告首个受益项目近日获批

2024-04-15 上海临港

  临港新片区首个区域环评报告——PDC1-0402单元(临港科技城)于2024年1月获批,这也是实施《关于本市推行环境影响评价纳入区域评估的实施方案》(沪环评〔2024〕20号)的全市首个区域评估。

  

1.png

  “我们企业研发总部非常荣幸,成为了临港新片区环评纳入区域评估后的首个受益项目。我们在3月20日进行环评申请后,当天就取得了环评批复。”上海沛塬电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开心地讲述。

  上海沛塬电子有限公司是主营高功率密度集成电源模组的高科技公司,团队核心成员均为业界电力电子功率模组器件的产品研发设计及集成封装工艺专家,属于高精尖企业。企业在招商入园前,根据区域评估提出的园区现有主要资源环境制约因素、产业准入及空间布局等要求,掌握了清晰、明确的地块开发建设条件和政府部门管理要求。政府和园区对招商入园项目进行研判,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确保了入园项目的符合性。

2.png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处提前对企业进行了指导,告知相关要求,明确项目不纳入重点行业名录适用告知承诺制,从而让企业获得环保手续时间直接由原来的最长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这一套流程下来,我们不用再进行重复采集数据和评估工作,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缩短了等待周期,对我们企业实在太友好了!”该企业项目负责人讲述到。

3.jpg

  在区域评估引领下,不仅企业简化了环评审批手续流程,同时,园区也加深了对入驻企业的了解,更能有效地防范环境污染,同步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新片区管委会则在项目准入、事中事后监管等各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其精细化、差异化、全过程服务水平,实现了企业、园区、政府的“三赢”模式。

  此外,新片区管委会自开展环评审改以来,始终贯彻落实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告知承诺制项目超过250个,近60%的项目实施告知承诺;环评、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环评、水保、排污许可“两评一证合一”项目超35个。下一步,管委会将积极试点环评、水保、排污许可、排水许可“两评两证合一”,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