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大课堂”在营邑规划开展“生活圈行动规划”专题培训

2024-04-12 市规划资源局

1.png

  根据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工作部署和《2024年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 “人民城市大课堂”搭建培训交流平台,促进市、区、街道各级交流与展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成效,吸引专家讲师、社区规划师、建筑景观设计师、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等各方共同参与,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2.png

  4月8日,“人民城市大课堂——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题培训活动第68讲在营邑规划举行。活动邀请营邑三位资深社区更新工作者主讲,以营邑规划参与编制的实际项目为例,从单个社区规划、全区层面统筹、滚动持续更新等方面分享社区建设与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

3.png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

  李静  营邑规划  综合规划所总工程师

4.png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将落实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总体要求与浦东新区建设精品城区行动要求相结合,围绕“促民生、提品质、拓内涵”的目标,落实为五大行动计划,致力于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社区规划,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及提升社区环境品质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如何激活社区低效空间资源,提升公共设施效能和空间价值。同时,深度实践了“参与式社区规划”理念,探索社区规划师在多元主体间的总控协同作用。

5.png

6.png

7.png

  徐汇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统筹

  周舜珏  营邑规划  综合规划所项目经理

8.png

  徐汇区是全面进入城市更新阶段的中心城区,区域发展情况、功能板块类型、人口情况特征、资源条件禀赋等差异较为明显。为有效落实市级工作要求、发挥徐汇特色特点、同时对13个街镇的行动规划进行引导和整合,开展区级层面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统筹,从“确立规划理念、整合现状底板、统筹项目计划、统一工作手势、引导特色赋能”五大维度进行探索和实践,为全区及各街镇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工作形成有效助推。

9.png

10.png

11.png

  长宁区新华路街道第二轮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

 王英力  营邑规划  综合规划所项目主管

12.png

  新华路街道作为全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重点样本街道之一,于2021年基本完成了第一轮行动规划的落地,先行启动了第二轮行动规划研究,将空间规划与社区治理充分结合,重点探索了15分钟行动滚动开展的机制与方法,细化以“六共”理论为基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环节流程,并结合实践对理论框架进行持续更新完善,为15分钟工作的滚动持续开展提供先行先试经验。

13.png

14.png

15.png

  三位主讲嘉宾共同强调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对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性,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该理念的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本次“人民城市大课堂”培训活动不仅加深了专业人员对社区建设的理解,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新的路径。后续,“人民城市大课堂”将邀请更多的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培训,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规划实践与社区治理提供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