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生活圈】圈出新华路街道的幸福生活

2020-11-24 市规划资源局 

编者按: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市民可以享有哪些设施与服务呢?

为了落实上海“2035”总体规划要求,有序推进社区更新工作,2016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社区生活圈将成为上海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通过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社区服务圈,让市民享有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切切实实地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本期我们走进新华路街道,看看“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出了一个怎样的幸福生活。

1.jpg

试点启动背景

自《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发布以来,市规划资源局开展了“城市更新四大行动计划”以及“行走上海——社区微更新计划”等一系列行动。在此基础上,2019年又组织开展“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更新试点工作,聚焦一定区域,通过城市更新、土地出让、小微更新等多种方式协调推进系统化提升,多途径推动各类配套设施的建设实施。全市有15个街道成为了首批试点,新华路街道便是其中的一个。

2.jpg

深入调研:挖掘短板与特色

根据市、区两级相关工作的要求,新华路街道主要就“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特色”六大板块进行排摸、梳理、评估,通过街道访谈、居委座谈、问卷发放、规划梳理等工作环节,得出了“社区建设度高、空间资源有限”、“居住类型多元,老旧占比较大”、“基础保障完善,精准配置缺位”、“人口密度较高,老龄化程度高”、“局部亮点突出,整体有待提升”、“人文底蕴深厚,特色彰显不足”等六大特点,将新华路街道定义为一个从生活保障向品质提升过渡的提升型社区。

3.jpg

▲【街道·居委·居民】多途径调研听取民意

聚焦行动:一张蓝图干到底

按照现状调查的分析结果,新华街道未来三大改造目标为:

宜居宜业的繁荣社区

多样便捷的幸福社区

活力开放的和谐社区

同时,为实现三大目标,街道重点聚焦“慢行系统完善”、“睦邻设置落地”、“交往场所营造”、“多元魅力彰显”、“花园社区营造”及“就业空间再生”等“六大行动”,形成了规划项目、在待建项目、储备项目等三类项目清单。

4.jpg

▲新华路街道更新项目行动蓝图

通过对规划设计方案的逐年推动,做实“规划—实施—后续管理”全过程规划引导,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规划深度要求。

01居住篇: 提升居住环境,倡导居民自治

5.jpg

新华路街道结合精品小区建设、房屋非成套改造、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家门口工程”等建设项目,着力提升了一批居民居住小区的环境品质,为解决“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内容中“居住类”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两年里街道共完成华山花苑、东镇小区、杨宅小区、外贸公房、番禺路491弄、新华路211弄等30余个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后续的管理,鼓励社区居民全程参与,让街道在小区改造提升与居民自治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与做法。

华山花苑:让居民幸福感爆棚的小区

华山花苑小区原有活动室及中心花园面积小,设施陈旧,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的活动需求。在精品小区改造中,将位于小区中心位置的非机动车车棚面积缩小,增加分散停放点,充分整合街道各管理条线的资源,对原有的居民活动室进行改扩建,合理规划空间布局,设置书吧、亲子乐园、休息区、乒乓球房、舞蹈室、多功能室、党建活动室、卫生服务站等,全面提升了小区文体活动的硬件条件,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文化、健身、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6.jpg

▲居民活动室

7.jpg

▲屋顶花园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增加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在活动室屋顶开辟了屋顶花园,活动室外围叠加了海绵化改造项目,引入光伏能源收集系统、绿化微喷灌系统、垂直绿化、雨水回用系统、雨水花园等,达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效果,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同步提升景观功能和环境品质。

8.jpg

▲居民活动室内儿童设施

9.jpg

▲户外活动场地

02就业篇:盘活社区资源,促进业态转变

11.jpg

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中,服务就业也是生活圈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服务好在地企业、白领人群,促进社区低端业态向高端业态转变,成为了制定社区发展规划的一种重要思考。为此街道近几年努力塑造品牌形象,逐步拓展“人文新华”内涵,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盘活社区资源,让更多优质企业参与到新华的发展中来,带动新华就业品质的提升。

澳洲之家: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位于平武路80号的“澳洲之家”是新华路街道又一业态更新项目。该项目由澳大利亚上海商会和安垦集团联合打造,总面积5228平方米,上下共7层,1—6层为商业、展示和办公,7层为澳大利亚上海商会办公点,拥有屋顶花园、景观庭院以及临街商铺,是一个多样化、复合型的新型办公场所。2019年11月,“澳洲之家”正式开业,该项目定义为澳中企业在上海的专属之家,旨在推动澳大利亚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为澳商企业提供交流、展示、推介和入驻平台,通过良好的互动,进一步放大第二届进博会溢出效应。

12.jpg

▲澳洲之家方案效果图

13.jpg

▲优化业态提供便民商业,提升街道景观

14.jpg

▲共享办公空间

03出行篇:慢行网络优化,完整共享界面

15.jpg

新华街道范围内现有市政道路23条,其中主干道路4条、次干道路4条,支路15条,同时街区内成规模的街坊弄堂23条,总长度为5.4KM,现状不成体系,存在部分断头路。“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重点研究了街道的市政道路、街坊弄堂连通的情况,注重慢行网络的构建,对牛桥浜路、安西路等重要道路及几处街坊弄堂、断头路辟通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

小粉巷:慢行网络打造的实践探索

牛桥浜路(又称番禺路222弄)近几年成为了新华地区一条热度不减的道路。2018年在两位居住在新华的设计师的发起下,这条道路成为了新华第一个关于“慢行”实践的载体。实践的初衷就是“优先步行”,减少出行障碍。在收集周边居民的意见后,又加入了“儿童友好”这一要素。在这两大设计原则下,设计师给出了取消路缘石高差,为行人、非机动车和低速机动车提供一个完整共享界面,增加儿童安全游艺设施,增设休闲座椅为人们提供日常交往和方便儿童玩耍的道路改造设计。

16.jpg

▲改造前面临的问题

改造后的牛桥浜路行人通行的安全性及舒适性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成为了百姓交往的一处新聚点,实现了将上海老弄堂从汽车归还给人的初衷,成为一个行人自由行走、小孩快乐玩耍、居民自在休憩的空间。目前,新华街道正在探索升级牛桥浜路慢行优化的2.0版本,借助市政道路的辟通,进一步释放道路的步行空间,并在设计中更多考虑与周边环境的互动,将上生新所、金地置业等商办综合体建设项目的设计与道路的设计进行融合,打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街区特色。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改造后大大提升了行人通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04服务篇:方便居民为导向,完善服务设施

21.jpg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制定过程中,以方便居民日常生活为导向,着重研究社区的缺口设施类型及盲区,充分排摸不同居民群体的活动规律,以及现有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和使用频率,再结合城市更新、精品小区建设等项目,新建、改建一部分服务设施,使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得到一个增能和扩充,逐步构建一个步行可达、活力便捷的服务设施圈。

为老中心:老年群体的网红新地标

2019年12月投入使用的新华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整体设计为海派风格,与新华社区的总体风貌和历史底蕴相呼应,建筑面积达到2145平方米。中心设有长者照护之家、老年日间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护理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认知症照护专区等,提供助餐、助浴、长照、日托、医疗、文娱活动等20多项服务,并设有28张养老床位和15个日托席位。中心以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信息管理、一门式办事窗口”四大核心功能为目标,着力在开放式运营、枢纽式作用、配送式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统筹为老服务资源,完善养老服务网络,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22.jpg

23.jpg

24.jpg

▲助餐、助浴、长照、日托、医疗等服务

逐步形成“满足基本、打造专业、扩大覆盖、强调个性”的运作模式,用“贴心+有效”精细化服务织密社区幸福养老网,中心正在成为广大社区老年人心中的“幸福港湾”。 同时,新华街道试点实现了上海市“街道综合服务圈—社区托养服务圈—居民区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居家生活圈”的“五圈合一”的嵌入式养老新格局。

25.jpg

26.jpg

27.jpg

▲种植、绘画、烹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05休闲篇:梳理闲置空间,打造活力共享

在公共休闲方面,街道重点研究了社区公共绿地、广场、附属空间及城市家具,梳理现状共享空间存在的问题。根据评估报告,街道多次与区绿化市容局、规划资源局等部门进行对接,确定相关绿化景观改造资源,并对新华路绿化特色街区、平武路幸福路口绿地进行了改建,同时结合实事项目建设,街道也在努力构建多类型、多层次的公共休闲空间,满足不同类型、不同空间层次居民的公共活动需求。

平武绿地:闲置绿地的活力新生

28.png

平武路幸福路路口的街心绿地多年来一直是一处市容顽症难点,马路菜场、小吃店长期盘踞在绿地周边,油污倾倒、占绿堆物等行为孳生不少蚊蝇鼠蟑,油烟气味更是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脏乱差成了这块绿地的代名词。街道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先治乱、后提升”的治理方向,组织相关力量取缔了道路设摊及违法占绿的行为,之后又针对居民的实际使用需求提出了绿地提升的改造方案,梳理绿化品种、增加休憩设施,重新激发绿地活力,让绿地回归原有的休闲功能。

29.jpg

▲改造后的平武绿地

06特色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定义街区特质

30.jpg

以新华路历史风貌街区打造为核心,深入发掘新华的历史文化内涵,利用辖区内众多花园洋房、历史保护建筑等特有资源,打造富有人文底蕴的街区特质。通过焕新历史建筑、优化城市家具、营造社区活动等方式多维度彰显新华风貌特色,着力打造“可阅读”、“可漫步”的新华街区。

特色街区:新华特质的重新定义

新华路始建于1925年,东起淮海西路、西至中山西路,总长2.2公里,作为街道范围内贯穿东西的一条重要道路,沿线有各种风格的花园洋房,历来有“上海第一花园马路”的美称。2019年,结合“社区生活圈”规划指引,新华路进行了一系列的市政改造,从地面到墙面,再到天空,步行视线所及之处都有了新的改变。焕然一新的路面、洁净的天际线、动静皆宜的绿化景观重新定义了新华路的优美、雅致。

31.jpg

32.jpg

33.jpg

同时,街道还积极探索如何让老洋房与街区形成更好互动,对新华路沿线10条街坊弄堂进行设计,分别赋予其独特的定义,实现街区风格“小处各有特点,大处和谐统一”,让新华路街区在保留其历史厚重感的同时焕发出新的活力。

资料提供:长宁区新华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