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综合性节点,松江新城提速推进“一城一枢纽”战略

2024-04-16 看看新闻Knew

  上海五个新城正进入全面发力、功能提升的关键阶段,目标是成为塑造上海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的重要战略空间,同时也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近日,上海电视台播发系列观察《“未来之城”发展报告》,走进松江新城。

1.png

  松江新城提速推进"一城一枢纽"战略

  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都位于重要区域廊道。其中,松江新城作为上海的西南门户,在“十四五”规划以来,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吸引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入驻,先进制造业头部企业集聚,新质生产力加快布局。作为这条走廊的策源地,松江通过搭建高效的合作平台,协同沿线城市深度合作,形成了互补互促的产业生态,九座城市的GDP总量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占比已由最初的1/16提升至去年底的1/15。眼下,松江新城正提速推进“一城一枢纽”战略,为进一步发挥节点功能,打通发展经络。

2.jpg

  最近,上海宝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订单不断,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家用高压氧舱已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产品本身设计新颖、供氧方式高效便捷外,松江的区位优势也为企业助力不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去年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到荷兰、波兰,反响不错,今年还希望通过家门口石湖荡发车的中老班列,心去拓展东南亚市场,目标达到1.6个亿的市场销售额。

3.png

4.png

  当下,石湖荡站及货站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未来不光是中老班列G60号、中欧班列上海号会从这出发,水路、铁路、公路等多种货运方式都在这可以实现中转联运。石湖荡站预计明年7月30日完工,启用初期货运量可达200万吨,预计到2040年将实现翻番,而依托沪苏湖高铁建设,石湖荡也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枢纽。

5.png

  松江区石湖荡镇副镇长沈巧英表示,石湖荡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从而大大提升松江整个智慧物流枢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而提升松江的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

6.jpg

  沿着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铁路一路向东,就将抵达真正意义上的西南门户松江枢纽,年内建成后,站体规模将达到9台23线,年预测客流量为2500万人次。如果你换一个角度看松江枢纽,还会发现松江枢纽的服务中心和轨道交通9号线以及既有的松江南站互相连通。同时,沪昆铁路、沪杭、沪苏湖高铁,还有即将迁入的上海南站普速设施,也将汇在这里,未来从松江出发,就可以通达长三角区域80%的城市。

7.png

  不仅是西南方向疏解交通压力的重要节点,松江枢纽还将结合周边配套,打造成功能多元、开放融合的“城市客厅”,形成面向长三角的标志性门户。

8.png

  根据松江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主任范晓锋介绍,松江枢纽将打造集综合交通、科技影都、现代商务、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等为一体的标志性功能区域,加上正在建设的松江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未来将成为上海全球卓越城市的城市级枢纽。

9.png

  瞄准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目标,松江正不断培育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与沿线城市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育世界一流科创生态,进一步提升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节点功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