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滨水体系,浦东这里新添亲水步道

2024-04-11 浦东发布

  “每天晚上吃完饭,沿着亲水步道散散步,不要太惬意哦!”前不久,周浦镇居民王先生在全新贯通的周浦塘亲水步道锻炼消食,享受夜里闲暇时光。

1.jpg

  近日,周浦塘康沈路至沪南公路段亲水步道正式贯通并亮灯,溢彩的沿河灯带点亮夜空,与波光粼粼的河面相映成趣,一跃成为了周浦镇主城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居民来这里锻炼活动,享受家门口的亲水空间。

2.jpg

  周浦塘是周浦镇的“母亲河”,贯穿整个中心城区,河道呈东西走向,从闵行区流入周浦镇,与咸塘港相接。作为周浦镇实事工程项目之一,周浦塘亲水步道贯通项目主要为康沈路至沪南公路段,两岸总长约2.5公里,为周边居民打造一个可锻炼休憩的亲水漫步空间。该项目也获得了新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及支持。

  “这是周浦镇主城区第一个亲水空间,居民们对此期盼已久。”周浦镇城运办主任王阳介绍,“我们之前打造的亲水空间在周浦公园附近、姚渔港河道边以及产业园区等区域,对主城区居民来说,专程去这些地方散步不太方便,所以他们一直希望在家门口也能有环境较好的健身步道。”

3.jpg

  于是,周浦镇将目光聚焦到周浦塘,并且选择了居民最为集中的康沈路至沪南公路段。但周浦塘亲水步道贯通起来,并不容易。原来,周浦塘北岸沿河都是老小区,不少小区建设时留出的空间不足,而南岸则有一个水文站及百姓自建房,导致步道无法沿河贯通。

  “沿河环不通,我们就考虑能不能‘曲线救国’,中间一段选择绕行。”王阳说,“南岸区域主要是老百姓的自建房,打造曲线步道并不难,要想在北岸同样打造曲线步道,只能借用沿河小区一些空间,将一小区的围墙往内‘推’2米左右空间,这是整个工程最大的难点。”

  要借用小区空间,这涉及到整个小区几百户居民的利益,需要90%以上居民同意。为此,周浦镇相关部门牵头,与居委多次召开业主协调会,争取居民的同意。

4.jpg

  王阳坦言,经过镇职能部门、居委以及周边人大代表、老党员等一次次的沟通协调,居民们认可了项目方案,决定支持项目推进。“我们告诉居民,亲水步道打造好以后,对小区周边环境肯定会有明显提升,大家也能有跑步健身的地方。我们也承诺会将拆除的围墙重新修葺好,让居民满意。慢慢地,大家也都同意了我们的方案。”

5.jpg

  经过约半年建设,亲水步道正式贯通,两侧水岸焕然一新。在打造健身步道的基础上,周浦镇还新建栏杆、提升沿线绿化、增添路灯等,让整个区域呈现出一片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河景观,让周边居民享受“沿水而居,沿水而行”的成果。

  周浦镇表示,后续,周浦塘亲水步道贯通工程还将向东西两向逐步延伸,进一步打造生态滨水体系,让居民亲水近水,从而提升城市形象及百姓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