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0 市规划资源局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众处。联系电话:63193188转公众处1210室。

  我局由分管局领导作为政务公开的负责领导并指导市规划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众参与处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和协调机构,组织推进相关工作开展。本部门配备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1个电子查阅室,方便公众查询。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设置了包括电子阅览室、城建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场所;通过网站、电台、电视等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访谈、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对工作中碰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认真总结,切实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规范、高效的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9年底,我局年度网站信息发布总数14452条,概况类信息更新2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92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3504条。

  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经批准的各类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经批准的各类规划、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行政许可结果列表、各类征地、土地出让预申请、出让以及其他地名、权属公告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1件,答复877件,根据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371件,公开率42.3%。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中,主要的关注热点为集体土地征收信息和建设规划审批信息。我局2019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平台建设情况

  本年度通过局网站新开设专栏一个,办结留言781条,收到征集调查意见288条。年内结合“五公开”的要求,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增设了子栏目,通过分类,将原来的两级结构调整为三级结构,以便于访问者更快捷地获取公开信息。

  全年本局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07条,关注量为737。微信端发布信息3285条,订阅数749822。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及时有效地对访问者关心的话题做了回应。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发生针对我局信息公开答复的行政复议案10件,其主要是涉及规划审批、规划许可、出让金及出让合同等房地产登记资料类等公开事宜,其中有1件被行政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行政诉讼案件13件,无案件被法院确认撤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W020200207348796784012.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W020200130681974959218.jpg
W02020013068197495170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W02020013068197495328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作为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公”部门,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有待加大。二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三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改进措施:一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和范围,增强全局上下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强化责任监督机制。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直属单位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我局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为查询服务事项,暂无法统计查询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