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于1987年正式成立,坐落于本市宋园路10号,隶属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属国家专门档案馆,是永久保存本市城建档案的重要基地。

  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基本任务是:收集和保管本市的城建档案,并参加重要项目的竣工验收;对收集和保管的城建档案进行整理、鉴定、修复和汇编;面向社会开展城建档案的利用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对区、县城建档案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的城建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现藏有1855年迄今的各类城市建设档案100余万卷,全馆设办公室、后勤管理科、行业管理科、档案管理室、信息技术室、编研室、声像室、档案整理编制科八个科室,现有职工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95%以上,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50%。

  建馆近三十年来,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全市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的验收归档,加强对建设单位的业务指导,为上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优质服务。近年来,先后参与了东海大桥、长江隧桥、虹梅路高架、浦东国际机场、虹桥交通枢纽、外滩综合市政改造、上海中心大厦等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验收、接收工作,全程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上海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等市重大工程项目,同时注重对馆藏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上海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档案资料。

  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不断强化人才建设和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曾五次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城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九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被住建部城建档案工作办公室评为“为全国城乡建设档案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被市档案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评为“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被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员会和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命名为“长宁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

  地址:长宁区宋园路10号

  电话:021-62707688

  交通信息:公交911路、72路、73路、113路、224路、855路、48路;轨交10号线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