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22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结果

  2023年2月至5月,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2022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现将涉及我局相关审计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不一致,预算资金监管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12月 ,市发改委已会同市财政局和我局对所涉项目剩余结存资金10亿元按程序调整纳入2023年市级土地出让收入支出计划,并重新安排使用。

  二、关于“土地出让收入政策不够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11月,市发改委已会同市财政局和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工业用地出让收入分成政策的通知(试行)》(沪发改财金〔2023〕49号),明确了工业用地与科研等其他用地混合出让时的土地出让收入市区分成政策。

  三、关于“土地出让收入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1、市区联合储备土地的划拨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结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推进整改中。对于杨浦区项目的划拨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结算的问题,我局已督促杨浦区规划资源局按照规定补缴市级划拨收入,杨浦区已承诺在2024年将划拨收入3月底前上缴国库。同时,我局已向各区下发书面通知,进一步重申划拨土地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并通过优化完善土地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划拨供地的业务管理,从而避免今后类似情况发生,做到举一反三。

  2、6个区22幅科研设计和仓储等用地,土地出让收入未按规定市区分成,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6个区已按照政策核定的土地出让收入金额,通过市、区财政收入调库方式完成整改。同时,为举一反三,确保今后土地出让收入政策的有效执行,我局将持续做好本市土地出让金市、区分成政策的业务指导、政策宣传和相关监管工作。

  四、关于“其他问题”中“个别单位将15.98万亩滩涂成陆土地管理权移交给国有企业,但未对土地收益的归属、收缴予以明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推进整改中。目前,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横沙滩涂土地首次登记和后续土地利用等情况。后续,我局将按照市相关部门明确的操作路径,配合市农投集团完成横沙土地产权移交手续,从而解决收益归属的问题。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