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开启不动产登记服务“自助办理”新模式

2021-07-22 崇明区规划资源局

为进一步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贯彻本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4.0新政及全面推行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的精神,崇明区规划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区确权登记中心持续加快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4.0的推进落实,推动一系列改革举措顺利开展。7月19日,区确权登记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登记自助区”,新增5台电脑、5台高拍仪及打印机等设备,开启群众线上申请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的“自助”新模式。

1.jpg

“登记自助区“的亮点有哪些呢?

一、配备导办人员

为指导帮助有需求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使用“登记自助区”设备,提高自助设备操作效率,贴心配备了专职导办人员,指导房屋买卖中介机构或本人操作进行合同校验、出售方和购入方信息录入、材料上传和交易纳税登记申请等,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二、简化提交材料

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企业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登记时,能够通过市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库或登记部门历史档案库直接调取的材料可免于上传。同时,区确权登记中心承诺,办理转移登记业务时联网审核通过且未发生变化的材料不再收取纸质材料,让更多企业和办事群众享受到政务改革的便利,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的转变。

三、压缩办理时限

办事企业和群众在“登记自助区”完成线上申请后待审核通过即可预约线下办理时间,只需跑一次登记大厅,现场过户、缴税、领证“三合一”60分钟内完成。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领证只需三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由原先的五个工作日缩短了两天,切实提升了服务效率,让群众办事时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时间,获得高效、规范、便捷、满意的服务。

2.jpg

“登记自助区”是区规划资源局继不动产登记“掌上办”、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后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便民举措,实现了服务效能的再提升。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优化自助办理服务体验,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