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抓长江大保护

2021-06-09 市土地储备中心

市土地储备中心举办2021年度长江口大型增殖放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长江口水生生物多样性,统筹推进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性修复,市土地储备中心分别于5月25日、6月3日在南汇东滩区域、横沙东滩区域举办了2021年度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市发改委、市规划资源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委、市水务局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参加活动。

1.jpg

本次放流活动共放流鱼类200余万尾、底栖生物10余吨,包括细鳞鲴、翘嘴鲌、黄颡鱼、花䱻、长春鳊、长吻鮠、暗纹东方鲀、日本沼虾和沙蚕等。通过增加长江口重要经济鱼类和保护鱼类的种群数量,优化河口生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促进水生生物良好生境和生态功能恢复。

2.jpg

坚持思想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土地储备中心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建立了滩涂整治项目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长效机制,筑牢长江重要生态屏障。本次放流活动以支部共建活动为抓手,联合规划资源局系统4个党支部进行了精心安排,进一步体现增殖放流活动的开放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贯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土地储备中心始终把滩涂整治项目的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作为中心的责任和义务。2018年以来,市土地储备中心已连续四年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累计约650万尾,底栖生物50余吨。这是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执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的工作需要,同时也是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理念、持之以恒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担当、新作为。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