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乡村社区生活圈“创新生产场景”专题讨论会顺利举行

2021-06-16 市规划资源局

6月11日下午,未来乡村社区生活圈“创新生产场景”专题讨论会在铜仁路333号绿房子顺利举行。本次讨论会是未来乡村场景系列讨论会的第二场,由市规划资源局和市规划院主办,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市级部门代表,各涉农区规划资源局、试点镇,部分热心公众代表及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金山区廊下镇党委书记沈文、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米果时鲜”创始人黄建荣、上海思尔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强、中建(上海)新型城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敏姬五位专家,围绕“创新生产的乡村场景”主题,结合各自在乡村和农业发展上的实践和感受做了经验分享。沈文专家分享了廊下镇以都市农业为定位,把农业全产业链留在乡村,充分发挥规划的空间资源配置作用,在空间优化中寻找价值,在空间设计中提升价值,在项目统筹中创造价值的经验和成效。尤利明专家讲述了枫泾镇新义村通过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黄建荣专家以浦东航头镇长达村打造盒马村为例,介绍了利用互联网科技打造全链路管理的新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的实践。张志强专家围绕奉贤吴房村黄桃产业,分享了通过农业生产链、加工链、营销链相互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经验。范敏姬专家介绍了重固章堰村以科技农业园为平台,打造高科技农业示范样板,吸引新兴业态和产业入驻的做法。

与会代表就产业发展的可复制性、空间配套需求,以及社会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之间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为现代农业生产业态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多元观点和新颖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