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赋能、AI助力” ,推动政务服务更“好办”更“快办”

2022-01-08 上海发布

上海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持续转变,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本市已推出市级“好办”事项121个,“快办”事项124个。各区推出“好办”事项112个,“快办”事项113个。

一、“好办”“快办”推出背景

本市“一网通办”上线以来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是离“网购”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一是很多线上流程只是线下流程的复制,线上流程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二是线上办理具有的数据预填、材料复用、AI预审等便利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三是平台在线互动能力较弱,智能问答、人工在线客服功能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群众更好办事,更快办事,本市研究推出《上海市“好办”服务业务标准》。选取一批企业群众办件高频、办理情形较为复杂的事项,进行“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好办”优化。同时选取一批办件高频,情形相对简单的事项,进行“快办”服务优化,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极简易用的办事体验。

二、“好办”“快办”实现路径

通过流程再造,数据赋能,强化AI能力运用,推动事项办理全流程体验优化,有效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是通过智能导引实现精准告知,对政务服务事项的情形、申请条件等进行梳理,通过制作递进式问卷等形式进行智能导引,实现一次告知、精准告知;

二是通过智能校验实现条件预判,通过对用户画像等进行校验,判断申请人是否符合事项的申请条件;

三是通过复用证照和数据库字段等方式优化填表模式,由申请人“填表”转变为“补表”,部分事项实现由“填表”转为“审表”;

四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材料免交,通过本市“数源工程”、电子证照库、数据核验、告知承诺、行政协助等形式实现本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免交;

五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材料预审,根据业务部门收件受理规则,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AI辅助预审,智能判断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准确性;

六是通过智能辅助实现全程帮办,综合运用百科词条、视频指导、智能问答等方式,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帮助。对于技术手段无法解决的,转人工客服在线咨询和在线申报辅导;

七是通过关联推荐实现服务拓展,对于选择线下办理方式的,通过获取用户常用地址或当前位置定位信息,依托电子政务地图查询推荐就近办事服务地址,实现“就近地址精准告知”;

八是通过制度规范推进全程网办,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规范,确保线上线下同标办理。

三、“好办”“快办”改革成效案例

“好办”“快办”服务自2021年中推出以来,在流程优化、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受到了企业群众的好评。

1.jpg

申报条件预判

2.jpg

申报信息预填

上海市规资局推出“好办”事项“《工程规划许可证》新办”,企业申请许可证时,系统将根据项目编号自动获取项目基本信息,实现申请表单预填,避免申请企业重复填写。原先需要企业提交上百张图纸,现仅需上传电子材料,无需纸质报件,无纸化申报率达100%。通过新开发的“AI解析图形文件生成指标表”功能,系统自动解析矢量图材料上各项指标信息,以一条30公里管线工程为例,AI解析图形功能可在10秒内自动解析出图纸上近百个断面的600多项数据指标,准确率可达100%,有效避免申请企业反复录入。

3.jpg

上海市税务局推出“好办”事项“残保金申报”。残保金是指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未按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需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目前,“残保金申报”系统已与残联、人社数据实现互通,自动提取所需数据,真正实现申请表格零填报;通过设定自动校验条件,对申请材料进行核验,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原先需要跑3个部门、5个步骤的办理过程,缩短为5分钟全程网上办理。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有4.5万余户企业缴费成功。

4.jpg

宝山区推出“好办”事项“集体合同审查(含工资专项)签订”。集体合同是指企业和工会双方签订的,有关职工生产任务和保障条件的书面协议,签订完成后送人社部门审查确认。事项优化后,申请人原先需自备的4份材料全部无需自备,都可在线自动生成或通过电子证照库实现免交;创新多枚电子签章方式,在线加盖企业方和工会方两枚电子印章,实现双人网签、全程电子化;开发自动审核功能,对20个审查要点全覆盖,AI智能审核率达100%,错误点主动提醒,自动生成电子受理回执,用时从改革前的10天缩短至当天开具,年开具量约两千份。

5.jpg

上海市公安局推出“好办”事项“非机动车注册登记”。市民在申请办理时,系统将自动识别个人信息以及上传的非机动车购车发票、合格证等照片材料的字段信息,并完成预填,实现表单预填率100%。通过推出预约优先服务,市民自主在线预约非机动车办理点和办理时段,即可享受优先验车、发放非机动车号牌等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后台业务系统还将根据市民在线预填的信息,自动将车辆品牌、型号等相关业务字段完成预录入,待市民到现场确认后,窗口工作人员即可直接进行下步操作,提高窗口办事效率。该事项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底,网上办理量已达25万件,完成材料审核、检验车辆、信息录入、核发号牌等全流程业务平均每笔耗时从原来的1个小时压缩至10分钟以内,大幅节约了群众办理时间。

上海市交通委推出“快办”事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变更服务单位”,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库数据,将原先需提交的5份材料全部实现免予提交,并设定后台核验规则,自动核验提交材料准确性,将原先线下人工审核替换为全天候无人干预自动办理。从业人员所在单位只需网上提出申请,再由从业人员进行手机登录确认,就能轻松完成,从原来至少半天减少至5分钟。自2021年7月上线以来,截至12月底已自动办理近1.38万件。

下一步,本市将根据“好办”“快办”事项实际运营情况,对“好办”“快办”的标准进行优化、固化,2022年继续聚焦高频事项,进一步做深做精“好办”“快办”服务,继续研究推出更多受群众欢迎的事项,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