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测绘保障花博会筹备

2021-04-20 中国自然资源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5月在上海崇明拉开帷幕。为确保花博会成功举办,上海测绘院浦东分院项目组从2021年初就全力投入到场馆工程的全过程测绘保障服务中。

1.jpg

即将开幕的花博会区域布局

面对花博会工期紧、任务重、场地条件复杂等情况,项目组精心组织、精准服务,紧盯园区场馆建设的重要节点,密切对接规划、施工、设计、审批要求第一时间沟通测绘要求安排人员进场,妥善推进各区域外业现场施测,加班加点完成竣工验收成果报告。

面对花博会内的各类异形建筑,以及分层分类复杂、占地面积较大的综合景观绿地等复杂地形,项目组根据现场实际条件,周密对接施工进度,综合利用常规测量手段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高效完成了各方面测量工作,为相关部门审批工作提供了翔实精准的地理信息成果依据。

为保障花博会运营管理和地图服务,项目组综合运用航空摄影测量和现场移动扫描测量等手段,完成了方法试验和前期踏勘工作,将在现场条件具备后第一时间进场作业,于4月底完成对花博会主园区及邻近区域共计超过10平方公里的地形图测绘和倾斜摄影测量,为园区试运行、正式开幕参观以及未来长期运维管理提供第一手现势性地理信息。

截至目前,项目组已累计提交54栋单体建、构筑物的“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报告。接下来,上海测绘院浦东分院将积极按照院聚焦核心竞争力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探索为花博会的建设运维提供全要素、全空间、全生命周期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更深更广助力推进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