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开展科教融合工作交流

2021-07-14 自然资源部

7月13日,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推进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会议系统总结交流了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先行先试经验为典型的校所共建经验,11所教育部属高校和12个自然资源部属单位交流了合作进展。

自2018年以来,为切实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推动校所合作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人才队伍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设施设备共享、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海洋二所与上海交大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开展实质性合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有逾10个部属单位与高校开展了合作共建。2021年4月,两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所合作 推动科教融合的意见》,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工作。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将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共建单位进行正式认定,享受共建政策。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表示,科教融合是在新发展阶段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实践,是推进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推进科教融合实质建设,在人员互聘、设施共享、联合培养学生、合作攻关、政策咨询等方面深度合作,对我国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等11个教育部属高校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15个自然资源部属单位人员参会。会议期间,海洋二所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正式揭牌为“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共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