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加速产业升级转型——聚焦金山区盘活闲置用地的做法

2021-08-17 自然资源报

以约谈、协调、协商解决闲置土地处置消化过程中的难点,全力以赴研究解决措施,确保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提速增效并实现重点突破。这是上海市金山区在盘活闲置用地实践中探索出的成熟做法。

7月2日,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注销了金山第二工业区碳谷绿湾产业园区一家企业的不动产登记证书,涉及土地面积300多亩。围绕这宗闲置用地处置,两年来,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调查收集材料、深入分析研究、与企业负责人当面约谈、函件确认,从正式向企业发出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到几次谈判僵持,再到最终协商收回地块,过程艰难而结果圆满。

近日,金山区就上述闲置土地与上海斯瑞碳纤维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收储协议。这是金山区高质量处置闲置土地、盘活存量用地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金山区在新增建设用地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向存量要空间、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盘活闲置用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有力助推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破解了园区用地发展难题。

盘活闲置土地是实现增量和破解

招商引资土地制约的有效途径

1.jpg

7月19日,记者在碳谷绿湾产业园区采访时看到,烈日炎炎下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这块收回的土地进行环保评估的第二次土壤检测。

据园区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殷杰介绍,地处杭州湾畔的碳谷绿湾产业园隶属于国家级绿色园区——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规划面积8.58平方公里,位于上海西南门户、长三角区域的中心位置,距离上海市区、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洋山深水港都在60公里左右,西与浙江嘉兴接壤,便捷的交通和周边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使这里的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较好。为此,金山区积极开展闲置地块盘活工作,加速产业升级转型。

上海斯瑞碳纤维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主要从事碳纤维领域技术开发服务和碳纤维销售的公司,所占地块总面积约352.35亩。自2009年5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仅建成一期建筑,由于产品市场及公司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项目投产半年不到即停产,二期建设一直搁置,剩余土地面积达300多亩,闲置面积占出让面积近九成。多年来,金山区委区政府对该地块比较关注,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督促企业早日开工建设,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也一直就收回该地块事宜持续和企业沟通,但企业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开工建设,也不愿接受收储。

闲置土地处置一直是土地资源管理中现实而棘手的问题。一方面国家对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还有相当数量的土地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开发建设而闲置。近年来,盘活闲置土地成为实现增量和破解招商引资土地制约的有效途径。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国贤强调:要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审时度势地合理利用资源优势;要科学决策、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对闲置土地尤其是工业用地的招商引资力度,最终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城市未来的发展留足空间。金山局充分发挥合同监管的效力,多管齐下,依法对上海斯瑞碳纤维有限公司闲置土地的情况进行处置。

形成以“压”促谈的局面,

较好地促进了闲置土地问题的解决

2.jpg

金山区针对闲置土地有偿收回难,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供地前期研判,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政策宣传。金山局召集企业负责人宣传全市产业用地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指出闲置土地和违反合同约定方面的处置要求,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材料配合相关调查工作。

细化调查工作。2019年7月,金山局正式向企业发出了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随后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收集现状材料。向地块所在地金山第二工业区管委会和企业发出了调查通知书要求提供相关资料。金山局对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初步判断该项目主要因企业产品市场问题造成土地闲置(该项目虽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1/3)。

进一步核实情况。在此基础上,金山局采取当面约谈、电话联系、函件确认等多种方式核实情况。经过多次向企业解释相关政策及闲置原因的界定依据,合理论证闲置土地原因,最终获得了企业的认同。

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处置工作。成立由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共同研讨企业闲置土地处置难题,落实地块盘活策略。根据调查结论,金山局决定从违反合同约定、收取逾期竣工滞纳金的角度入手,告知企业收取违约金后的处置程序,使企业认识到按照合同约定拖下去会对企业更不利。最终,企业由原来不愿协商地块收回事宜转变到主动积极配合协商。

2021年5月18日,企业最终与园区签订了土地收储协议,每亩价格60万元,较之前企业坚持的收回价格降低了近20万/亩,总金额降低了近7040万元。据悉,该地块近期将重新进行招拍挂出让程序,引进新的产业项目,为金山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企一策”,归类处置各类产业闲置用地

3.jpg

目前,金山区闲置土地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总量相对较小且呈逐年递减趋势。“十三五”期间,金山区发挥好工作专班的协调和督导作用,对闲置土地台账进行详细梳理和细化,准确分析每个项目形成的原因并认真进行研判,提出协议收回、变更用途、限期开工、调整规划等“一地一策”的处置方案,为用地单位消除项目建设障碍,推动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据金山局资源利用科科长金志光介绍,2016年~2020年,金山区通过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共盘活处置闲置土地10幅、面积350多亩。2021年上半年,收回并重新储备用于后续出让产业用地7幅、面积390多亩。根据金山局上半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安排,用于产业项目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近113亩,盘活量约为新增指标量的3.5倍。

通过对闲置土地处置,一批重点工业企业项目相继在金山区落地建设。今后,金山局将依托产业园区的绩效评估结果,继续加强闲置用地的处置工作,同时联合各工业区等部门形成合力,对各类产业低效用地进行归类,依据归类结果制定“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确保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说了算、定了干,见真章、有实效。

4.jpg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金山区规划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