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本市召开2024年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发布暨“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启动会

2024-04-02 市规划资源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认真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4月2日下午, 2024年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发布暨“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启动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大都市规划发布厅召开。会议发布了《2024年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明确实施十项行动,共十六项具体任务。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办”)主办。会上,市联席办通报了2024年行动推进安排和要求,黄浦区、杨浦区、浦东新区、徐汇区进行了交流发言,市联席办还发布了全市16个区“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相关信息。市联席办主任、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2024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要点

  2024年,市联席办将聚焦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贯彻坚持“人民至上、规划引领、强化公共服务、统筹兼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个导向,全面实施十项行动。项目实施统筹行动,聚焦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难题,加强项目建设实施力度,全年推进建设3800个以上项目(项目包),推进40个单位附属空间开放;推进不少于100个社区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示范试点,布局实施不少于30个先行试点项目。特色空间塑造行动,重点推动建设一批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人民坊”和小体量服务空间“六艺亭”,逐步完善“1+N”的社区服务空间布局,开展“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形成示范推广;全年新建改建“人民坊”约110个,新建改建“六艺亭”约50个。功能提升覆盖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分区分类推广编制社区规划,以一张“社区蓝图”统筹社区规划建设,明确社区未来5年的发展框架和3年项目建设计划。专业创新示范行动,持续加强对基层的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全年开展108场“人民城市大课堂”,为基层“点单送学”;推广社区规划师制度,发挥好全流程规划统筹和技术支撑作用。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提出和行动推进十周年,通过举办优秀案例评选及展览、十周年主题活动等,系统总结价值理念和经验做法,生动展现美好社区的上海样本。人民意见征询行动,根据社区规划,赋能街镇,建立常态化问需于民、求计于民的工作机制,为动态制定项目清单、不断完善社区规划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社会协同联动行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通过加强市级整体统筹,强化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协力提高社区空间品质和服务水平。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建立健全“一图三会”制度,通过事前征询、事中协调、事后评议,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综合实施保障行动,市区协力完善项目资金和行动保障政策机制,为基层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数字赋能服务便利行动,充分发挥社区既有数字化服务场景,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数字地图,为市民公众提供社区公共服务使用查询和动态提醒作用。

2.jpg

  四区工作经验交流

  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洪继梁介绍了黄浦区2023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开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2023年,黄浦区一是形成资源融合、条块协作、齐抓共管的合力推进机制,建设完成包括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南京东路街道零距离家园“苏河之眸”、唐家湾菜场、复兴梦广场等110多项生活圈民生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推动形成“建制化管理、综合性评价”为一体的黄浦区社区规划师制度,聘任形成“1+10+10+1”的社区规划师体系。三是开展多次社区规划师培训活动及“人民城市大课堂”活动,累计500余人次参会,搭建多方交流平台,提高认识、开拓思路、增强能力。2024年,黄浦区将继续做强黄浦特色,着力从三方面深化努力:一是依托“一街一路”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和挖掘街道特色文化,强化功能复合、资源整合利用,由点及面打造社区生活圈建设示范样板。二是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落实“三跨共享、集约复合”、“盘活零星、提升存量”等特色规划策略,统筹提升社区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满足社区各类居住、工作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三是通过持续拓展公众全流程参与的渠道,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社会监督的建设模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社区生活圈行动始终。

3.jpg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以“众智共创生活圈 打造社区同心圆”为题,交流了杨浦区的2023年工作推进情况和2024年工作设想。2023年,杨浦区探索形成了“聚资源、聚智慧、聚民意”的工作方法,一是聚资源,构建条块联动模式,以“生活圈”行动加强条线高效统筹。二是聚智慧,立足“三师三顾问”党建品牌优势,以专业团队助力全程工作,引领“生活圈”品质提升。三是聚民意,召开人民建议征集会百余场,回收调查问卷超万份,以社区生活节、“一米高度看城市”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公众参与带动基层治理。2024年,杨浦区将围绕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打造,在资源紧约束条件中开创新路子,创造显示度高、示范度强的典型示范:一是高效率统筹项目实施,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和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同时进一步赋能升级社区规划师制度2.0。二是高品质推进“人民坊”建设,优化党群服务圈与社区生活圈融合发展,构建一批高品质、聚人气、多功能的“人民坊”项目。三是高站位拓展公众参与,以 “三会”制度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人民城市大课堂”与杨浦各街道特色活动相结合,激发人人参与的理念火花,汇聚人民的星火之力与智慧。

4.jpg

  浦东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林介绍了浦东新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相关情况。一是统筹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建设“精品城区、现代城镇、美丽乡村”三个圈层的战略部署,组织指导一批试点街道率先编制完成社区规划,并着力加强标准制定与政策创新,创设“精品城区专项包”,加强街道对项目管理和资金统筹能力。二是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全区精准划示354个生活圈基本单元,扎实完成“一区一图”编制,有效提高了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依托“缤纷社区”行动,建立“一图三会”制度,搭建起公众参与社区规划、社区治理的平台。三是加快实施特色行动,开展了社区规划师制度建设、“人民城市大课堂”方案落实、问需求计调查研究、“童悦空间”建设等多项特色行动。2024年,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更好改善人居环境,一是结合社区规划编制、“人民坊”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资源整合和集约建设力度;二是充分发挥街镇主体责任,根据既定计划抓紧落实建设任务,优化便民服务网络;三是加强数字赋能,拓展面向市民互动的窗口和渠道,强化辅助决策,科学精准布局、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5.jpg

  徐汇区规划资源局局长彭海东在交流中表示,实施“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是回应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中心城区更新升级的关键手段。2023年徐汇区共划定35个生活圈,并聚焦五大民生领域制订行动计划,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结合五大专项行动,实现了“菜市场”颜值内涵提升,推动了“家门口”医疗服务持续升级,完善了“大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了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同时,徐汇区持续打造“邻里汇•生活盒子”理念,对“邻里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一是着力提升服务能级,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并根据居民需求差异化配置服务功能。二是创造片区化示范效应,鼓励各街镇根据自身资源和特色,以生活盒子为核心整合各类公服设施与公共空间。三是指导运营有序规范,用态势感知作为评定标准,让生活盒子的运营更加高效规范,为动态调整服务功能提供数据支撑,赋能监管和管理。2024年,徐汇区将继续强化项目落地,以“十全十美”为目标,重点推进人民坊、六艺亭等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工程。同时,完善“生活盒子”服务功能,优化运营机制,确保生活圈持续活力。

6.jpg

  “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

  “人民坊”是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空间载体。围绕构建“四个人人”城市治理共同体,营造有用、多用、好用的“人民坊”推广范式,以设计赋能美好生活,2024年4月至6月,市规划资源局会同全市各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2024年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

  “人民坊”具有一定规模、功能高度复合,是便捷服务周边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一般布局在交通便捷、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结合公共交通枢纽、公共绿地、沿主要生活性道路布置。具体功能可以根据社区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嵌入党群服务、养老托幼、就业创业、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社区议事等“十全十美”功能,满足一老一小、青年白领、新业态就业人群、残障人士等全龄各类人群需求,也可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增加智慧管理、数字化服务等功能,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一站式的社区服务。

  本次征集由全市16个区共计16处基地组成,每处基地的设计范围包括建筑设计范围、场地设计范围两个层次,建设规模在1500至14000平方米不等。设计方案重点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在地实践,遵循功能丰富集成、空间高效布局、形象美观灵动、融入生活场景、绿色智慧低碳的设计导向,开展建筑功能、空间布局、建筑风貌、场地环境等方面的设计,提出可持续运营策划方案。同时在征集过程中,鼓励通过“一图三会”等方式,充分倾听人民群众的“金点子”。

  作为落实“特色空间塑造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通过本次公开征集,不仅为周边百姓量身定制,拓展视野、丰富内涵、创新灵感,也期待进一步激发设计师对社区生活打造的思考和参与,激发社会各方对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的关注与支持。

7.jpg

  会议总结

  在听取了相关工作通报、以及四个区的交流发言后,市联席办主任、市规划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鑫在讲话中指出,自2014年上海率先提出“社区生活圈”基本概念以来,历经十年探索实践,各区在推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身边小事”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益的做法,社会效应显著,已经形成街镇、居村、企业、专业团队等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积极态势。新一年行动中,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构建“四个人人”城市治理共同体,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人民需求,锚固功能实效。紧扣城镇与乡村社区的差异化需求,在居住圈、商务圈、产业圈内,分区分类、因地制宜配置“十全十美”功能。加快形成“1+N”基因街坊格局,充分排摸资源,推动功能覆盖,其中“1”是以“人民坊”为牵引发挥中心辐射作用,推动空间复合融合,面向未来植入智慧功能,引领绿色低碳、弹性发展;“N”是嵌入社区、便于使用的小微空间“六艺亭”,就地激活街区弄巷。二是突出制度创新,落实“四个人人”。推进做实“一图三会”制度,拿出老百姓看得懂的“社区蓝图”和“方案设计图”,通过事前征询、事中协调、事后评议的全过程参与方式,街镇管理者与设计师放低身段,与老百姓打开心扉、平等交互、感情共融,自下而上更好地解决具体需求。三是凝聚更大社会力量,提升共识和自觉。依托“人民城市大课堂”交流平台,组织专业团队、专家持续进社区、下居村,为基层“点单送学”;用好社会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形成滚滚洪流,激发社会共建共治,引领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

  张玉鑫局长在讲话中强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需要各方持之以恒、用心用情,要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对外发布十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提升,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做好新一轮实施推进工作。同时面向未来、持续发力,把生活圈各项工作办实办好、深入民心,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人民城市”理念最佳实践地。

  本次会议由市规划资源局二级巡视员顾世奇主持,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市人社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分管领导及行动牵头部门、社区规划师及设计单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点位列表

8.jpg

  相关阅读

  征集公告 | 2024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坊”设计方案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