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

2024-04-02 市规划资源局

  实施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既是破解存量时代资源约束瓶颈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4月2日上午,本市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召开。副市长张小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杰主持会议。

1.jpg

  张小宏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本市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和分类处置工作成效,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作为超大型城市,土地资源始终是保障上海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土地供求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加凸显。实施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既是破解存量时代资源约束瓶颈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要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2024年,全市低效产业用地处置面积要不少于45平方公里,各区(管委会)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灵活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破解当前产业空间紧缺、收回成本居高不下的发展困局。市级工作专班在审查各区(管委会)计划时,对低效用地处置路径和标准要认真核查,与区级工作专班对标对表,形成“一地一策”,同时及时研究做好规划土地、产业支持、税务征管、创新激励、综合治理等政策措施的更新迭代。三是要加强协同,压实责任,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产业用地“两评估、一清单、一盘活”专项行动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强化“专班统筹、市区联动、以区为主、条线支撑”的市区一体推进机制,市级工作专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区(管委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条线工作要加强与专项行动协同,高质量完成年度处置工作目标。

  陈杰副市长结合今天的会议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做细颗粒度,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协同施策;要聚焦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和C、D类用地处置,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用地、用能成本,不断提升经济密度、投资强度、创新浓度和服务精度;要做好工作衔接,充分利用城市更新“1+10+X”政策文件、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若干措施、市属国企“四个一批”、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已开展的重点工作,一体推进,避免增加企业和基层负担;要压实责任,确保专项工作高水平实施,形成一批成熟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路径和案例。

  会上,市规划资源局代表市级工作专班作了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补充汇报,浦东新区政府、闵行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庄木弟,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税务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司法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大数据中心等专班成员单位,各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化工区管委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