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资源局部署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新三年行动

2024-04-02 市规划资源局

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新三年行动

  为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落实“上海2035”总规,服务新型工业化,助力低效用地盘活和减量,助力打造蓝绿乡村底版,促进空间布局优化和产业用地绩效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市规划资源局部署开展存量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新三年行动(2024-2026)。

  为“早启动、开好头”,近日,市规划资源局先行召开全市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新三年行动(2024-2026)规划资源系统工作部署会,王训国副局长出席会议,市、区规划资源局执法、资源利用、用途实施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1.png

  会上,市规划资源局执法总队介绍了《上海市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明确了总体目标、整治内容、整治方式、整治要求、行动步骤等;解读了《关于2024年落实违法用地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就2024年开展综合整治的工作机制、任务安排、重要时间节点、相关操作要点做了详细说明。同时,下发了《2024-2026年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操作指导手册(1.0版)》,后续将结合各区实际整治情况和典型案例,适时更新该指导手册。

  浦东新区、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分管领导就新三年行动和2024年的整治工作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王训国副局长对启动新三年行动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整治责任。要充分理解新一轮三年行动对加强耕地保护、落实规划新格局和助力低效盘活的重要意义,对开展新三年行动所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准备,坚定信心,稳扎稳打,攻坚克难。二是要有力有序推进,高效精准施策,确保整治成效。要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要明确任务目标,科学制定计划;要加强多措并举,有效精准整治。各区要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群策群力、综合施策,全面打赢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