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城建档案查询,服务城市规划建设

2021-06-16 嘉定区规划资源局

今年以来,嘉定区规划资源局城建档案信息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以更贴心、更暖心的实际行动满足群众自身的需求。中心采取延长服务时间、拓展服务内容等自我加压措施,更便捷的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近期,嘉定开展老式公房加装电梯的实事工程,需要建筑物房屋图纸。老式公房的建造年份很久远,查档者一般都提供不了当时建设单位的具体名称。碰到这样的情况,城档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根据查档者提供的不完整信息,在系统内查找出一长串相关的目录,然后逐个对照地形图和总平面图进行辨认,根据道路走向和地块方位来最终找到正确的房屋,给查档者提供图纸,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种信息化的查询手段获得查档者的一致好评。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嘉定区城建档案信息中心的全体人员换位思考,积极践行着为民服务理念,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为群众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优化服务,让群众获得浓浓的满意感。

群众工作面对面 优化服务心贴心——让房产登记和测绘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为了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中充分发挥规划资源局的积极作用,嘉定区规划资源局确权登记中心和嘉房测绘公司两家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党员干部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开展零距离式的贴心、省心、顺心“三心”服务,让房产登记和测绘工作更合民意,让工作成果更好惠及广大民众。

不动产登记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减负。为有效解决区内中小企业不动产登记的来回跑、反复跑问题,嘉定区确权登记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出“企业服务专窗”,进一步推动企业不动产登记便利化,为企业办证减负。不久前,上海江桥经营资产有限公司与上家企业前来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位于区内虞姬墩路的非居住用房转移登记业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并与税务部门联合服务,为企业提供税务、登记相关业务的专业指导。只用了短短1小时,上海江桥经营资产有限公司就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证,项目负责人表示:“政府为企业着想,原来要跑两个部门,现在企业专窗一趟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

“企业服务专区”是区确权登记中心去年以来对标市府优化营商环境特设的企业VIP通道。以往,企业办理一套非居住用房的转移登记,需要先至税务窗口办理缴税,再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前后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后,企业无需预约或现场取号,直接在专区实现“缴税、登记一窗受理”,税务部门在收到登记中心的材料后进行后台审核,申请企业只要在窗口稍等片刻即可缴税,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为全区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增效提速。2021年1月至今,累计办理80件企业间转移登记,90分钟内办结率96.5%。

房产测绘问需于民提升群众满意度。房产测绘可以说和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并非一“量”那么简单。嘉房测绘公司开展了“我为群众解难题”测绘义务咨询活动,针对有关房地产权属调查工作中的信访案件等情况,为群众讲解测绘规范并解答各类疑问;同时,为有特殊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咨询,主动将测绘服务前置,实现了从“人等房”向“房等人”的转变。截至5月份,嘉房测绘公司今年已累计完成房产测绘项目37个,合计建筑面积183万余平方米。

1.jpg

左图为工作人员在耐心为群众解答疑问  右图为房屋权属调查员在外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