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首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2021-07-26 闵行区规划资源局

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展示闵行魅力,根据民政部和市地名办工作部署,区规划资源局牵头落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专项工作,着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一是摸底排查,建立整治清单。在民政部纳入首批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建议清单中,涉及闵行区共有三条地名,分别为:七宝镇的“民主新村”(非标准名称)、莘庄镇的“水仙苑”(非标准名称)、梅陇镇的“莲花公寓”(标准名称,保留),均为居住小区,分别与金山区的“民主新村”、长宁区的“水仙苑”、浦东新区的“莲花公寓”重名。

二是齐抓共管,深入清理整治。区规划资源局于2021年5月中旬制定和印发《闵行区清理整治首批不规范地名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整治。相关镇规建办根据《实施方案》及时召开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会,并对原小区名称前加前缀“闵行”的更名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由所属居委会和业委会征求业主意见和建议,随后进行更名公示。

三是依申请办理,完成现场整改。公示结束后,在全体业主无意见和建议的情况下,由相关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区规划资源局于7月中旬核发同意批复。7月20日前,相关街镇规建办完成现场整改。通过加前缀“闵行”的方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即保留了原有小区的名称,尊重全体小区业主的使用习惯,又规范了与其他区同名小区的重名,最重要的是小区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标准名称,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至此,闵行区首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顺利完成,并上报市地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