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规划资源局对标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27 闵行区规划资源局  

2021年上半年,闵行区规划资源局对标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更好地服务于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推进民心工程等重点工作,以强烈的“比学赶超”意识找差距、求突破、抓落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实施建设项目无纸化审批全覆盖、着力降低建设项目审批逾期率、变管理为服务提升工作精度等举措,全力以赴提升企业服务意识和水平,着力打造闵行优化营商环境新亮点。

一、实施建设项目无纸化审批全覆盖。坚持“一网通办”便民原则,区规划资源局在2021年上半年先行启动市政项目无纸化审批试点,截至6月底共办理各类市政项目审批212件,审批效能显著提升。在市政项目试点经验基础上,下半年将房建项目纳入无纸化审批范围,实现无纸化审批全覆盖。为保证线上审批稳妥、有序,区规划资源局加强业务特点分析、工作难点和堵点研判,与兄弟区局、市局信息中心加强沟通学习,与市局法规处、律师沟通完善审批环节确保合规性,同时做好宣传工作。

二、着力降低建设项目审批逾期率。为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建设项目落地、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区规划资源局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一是对标奉贤、崇明等审批逾期率较低的中心城外区局,学习借鉴其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强化内部学习提升行政业务素养,对外做好宣贯培训提升政策知晓度、覆盖面;三是依托“一网通办”审批平台,优化内部流程,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内部流转效率。区规划资源局在2021年上半年将审批逾期率控制在2%以内,审批逾期率较去年大幅降低。

三、变管理为服务提升工作精度。区规划资源局坚持转变工作方式、走出舒适区,思想上变“部门为中心”为“用户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多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去破题,着眼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想方设法促成问题解决。围绕更好地服务于区重点工作,区规划资源局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度,项目专人负责、完善信息汇总、主动跟踪进度、提前服务指导,切实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和主动性,当好闵行“店小二”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