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新城发力”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十四五”市域空间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本次展览以“集成设计,赋能新城”为主题,旨在展示上海新城规划建设的未来图景如何转变为“施工图”“实景画”,体现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等多领域的集成设计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未来之城建设服务。

2023上海新城设计展集中反映了近年来上海围绕“新城发力”战略实施,体现“新城之新、在于创新”导向下的多项设计工作,包括2023年新城公共建筑及景观设计方案征集、新城绿环启动段实施方案及“大师园及云桥驿站”众创设计成果、吴淞江-蕰藻浜航道工程和沿线地区总体空间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黄浦江-大治河-金汇港三水交汇湾区周边地区空间设计概念方案国际征集、新城创新示范专项评估以及上述工作过程中人民意见征集成果,六个展示单元充分展现众创设计塑造空间、集成设计引领创新、品质设计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

我们相信,五个新城作为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美好的生活场景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这里将是更具活力的创新之城,工作与生活更加无界、服务与交通更加智能;这里将是更富魅力的人文之城,文化与风貌交融荟萃、当代与历史相映生辉;这里将是更加可持续的生态之城,城市与自然更加融合、社会与环境更加和谐。设计赋能新城发展,五个新城将扬起创新、人文、生态的风帆,带着市民的期盼,驶向更加令人振奋的明天。

  •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B1特展厅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100号)
  • 展览时间

    2023年12月6日至2024年1月31日

  • 主办单位

    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

  • 承办单位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

  • 策展单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