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城市·生活,“贤庐夜话”聆听企业声音

2021-05-22 奉贤区规划资源局

5月19日晚,上海之鱼贤庐,来自绿地、华润、保利、富力、宝龙、金地、东原、银基、建都以及链家等十家房企代表汇聚一堂,以“人居·城市·生活--知名房企共话地产赋能”为主题,从地产人的视角,对奉贤新城的规划建设以及完善政府服务,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1.jpg

这是由奉贤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办公室与奉贤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贤庐夜话”第二场活动,藉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十四五”推进奉贤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和诉求,从而推动和创造新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来自保利地产的代表坦言,在项目的开发销售中明显感觉新城在奉贤“一城独大”,而在以奉贤新城为“塔尖”的金字塔结构中,周边街镇应该成为稳固的基座,以利于区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议在推动区域的发展中,应以新城为中心,以新城开发带动周边发展。

同样作为央企的华润上海的代表认为,区域交通对于投资无疑具有决定性影响,但交通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人口、人流可以导入,也可能流出,因此,建议强化城市的综合配套,使其能够留得住人。同时,除了地产开发以外,华润具有多元化产业资源,因此也希望并愿意与政府、与政府的相关平台建立沟通合作,以共同致力于产业发展。

金地商置的代表则认为,新城的规划建设,应以产业为先。建议奉贤新城加强对产业的聚焦,并通过合理的规划,明晰各个板块的产业定位、分类,在推动产业集聚中便于入住企业能够方便地找到“邻居”,形成集聚的效应。

从大居到金海路再到庄行,东原地产的项目开发横跨新城,东原地产的代表认为,目前的开发相对显得“松散”,板块与板块之间缺乏关联,建议在规划与安排开发时序中尽量“循序渐进”,以实现城市界面的连贯。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土地出让的相关政策,鼓励成片开发,以利于打造功能复合、完整的品质地产项目。

来自房产中介链家的代表建议,面对城市人口的老龄化,政府应加大为老服务设施的建设。

而作为本土开发企业建都房产的代表则认为,目前的中小户型比例限定,已经不尽适应越来越多的改善型置业需求,因此建议不再“一刀切”,而应对新城实行差异化政策,从而以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满足人才引进的需要。

与会的房企,还结合项目开发和运营,对完善政府服务以及相关政策也提出了诸多诉求。

来自奉贤宝龙广场的代表欣喜地告诉与会者,得益于新城的发展以及周边交通的便捷,奉贤宝龙广场自开业以来,从每天的客流3万人,逐渐达到了5、6万,甚至在周末达到了7、8万人,截至目前,无论是营收还是坪效,都已在全市多个宝龙广场中位列第一。但是项目中的商办物业,无论是出售还是出租,都还不尽如人意,因此,建议政府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同时也希望政府更加合理地把控商办用地出让的节奏。

而绿地集团从2004年起就已参与奉贤新城的开发建设,从初期以住宅开发为主,近年来积极配合新城的建设,更多参与商业商办物业的开发,并有相当体量的自持,其所面对的经营压力也相对较大,希望政府借鉴西虹桥的经验,建立专门的机构和团队,对楼宇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对接与服务。也有企业希望政府持续深化和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以促进项目加快建设,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加速周转和城市的加快建设。

会上,作为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的区融媒体中心表示,随着近年来新城的发展,媒体对奉贤新城持续关注,而奉贤新城以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为导向推动建设,也使得人民群众的感受度与获得感日益提升。作为媒体,在积极开展新城建设报道的同时,也愿意积极为企业服务,并传递企业对于新城建设的建议和诉求。

会前,新城推进办向与会的房企代表,介绍了“十四五”本市加快推进五个新城规划建设的背景、要求、举措以及“十四五”奉贤新城规划建设的行动方案。奉贤新城公司也委派代表赴会听取企业意见。

2.jpg

在近期全市开展的“我为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加油添彩”人民建议征集中,“贤庐夜话”以及昨晚举行的第二场座谈,成为人民建议征集的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