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宝智慧湾项目专项规划获批,“未来之城”将这样打造

2021-06-01 上海嘉定  

轨交11号线嘉定北站往北不到一公里处,一座“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嘉定环城生态走廊工业区(北区)段(即嘉宝智慧湾项目)专项规划近日获批,这意味着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以下简称“嘉宝智慧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1.jpg

效果图

嘉定重点打造的3个样板示范区中,西门历史文化街区再现的是“嘉定的过去”,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展示的是“嘉定的现在”,嘉宝智慧湾描摹的则是“嘉定的未来”。

嘉宝智慧湾东至嘉行公路、南至祁连河-昌徐路、西至沈海高速、北至绿意路,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涉及嘉定工业区、菊园新区和徐行镇3个镇,以生态林地建设为主要目标,融入适量产业、居住配套,产业定位为嘉定智能传感器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产业研发测试与成果转化的特色示范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的展示推广区,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示范地。

2.jpg

嘉定区规划资源局规划科科长王晓峰介绍,嘉宝智慧湾以保留林、园、田各具特色的生态基底为基本出发点,对建设用地进行组团式布局,总体形成“一主两辅三片”的空间格局。

3.jpg

效果图

“一主”为产城融合的核心区,主要承载居住、研发等功能;“两辅”为两处智创产业中心,沿嘉朱公路和嘉唐公路布局,主要承担科创研发、总部办公等功能;“三片”为多彩森林片区、魅力湿地片区和活力农场片区,多彩森林片区为经济林和观赏林相结合的景观空间,魅力湿地片区为农、林、水交错的休闲空间,活力农场片区为主导经济作物的生产空间。

4.jpg

效果图

在嘉定版图上,拥有良好生态基底和区位优势的嘉宝智慧湾所在区域,可以说是极为稀有的“一张白纸”。

早在2011年,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进小城镇建设,嘉定编制了《嘉定区市级工业区(嘉宝片林暨高压走廊沿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连接起嘉定、宝山的嘉宝片林由此应运而生。当时,农户动迁安置工作基本都已完成,为这一轮开发建设提供了极大便利。

5.jpg

嘉定环城生态走廊工业区(北区)段专项规划控制图例

从嘉宝片林到嘉宝智慧湾,不仅是“注功能于郊野,融生态于城市”的探索,更是从“区域隔离”到“区域链接”的转变。王晓峰表示,嘉宝智慧湾沿城北路向北联系上大科技园、联影医疗等,向南联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心等,形成一条南北向的产业联系轴;沿胜辛北路串联起嘉定工业区北区的城镇板块和嘉定新城的居住板块,形成一条南北向的城镇联系轴;东西向则串联多个产业组团和生态片区,形成一条联系嘉北郊野公园和嘉北生态涵养区的生态科创发展轴。

6.jpg

7.jpg

效果图

作为嘉宝智慧湾的开发建设主体,嘉定国资集团正在推进城市设计、产业招商等工作。嘉定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宝智慧湾的城市设计将由日建设计集团完成,未来核心区将实现居住、研发的高度混合。

8.jpg

9.jpg

效果图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多的设计集团之一,来自日本的日建设计集团认为,嘉宝智慧湾的“未来”属性,不仅体现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应用上,还应打造人与人的交流平台以及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按照计划,设计方案将于7月初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