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优化营商环境4.0版十大创新举措之一“拿地即开工”正式上线

2021-07-10 宝山区规划资源局  

今年2月18日,宝山区发布了《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提出宝山将推进全面实施“拿地即开工”四证同发审批模式,重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带方案拿地。按照宝山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宝山区规划资源局会同宝山区建管委积极推动“拿地即开工”相关工作,并于2021年7月8日真正实现这一目标。

作为定向出让工业标准厂房项目,宝山机器人创新港项目在7月7日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并同步获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从土地摘牌到获得开工建设全部资质,全部在一天之内完成!四证齐发的“拿地即开工”模式是宝山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1.jpg

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宝山区规划资源局会同区建管委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导向,组建专业团队,联合多方发力,为项目保驾护航。

围绕土地出让,开展各项前期工作。该项目为定向出让的标准厂房项目,在土地出让前,首先完成了项目准入,作为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载体,产业用地必须符合宝山产业发展导向;其次完成了地块“七通一平”,确保地块处于“净地可出让”状态;最后完成了13家职能部门的出让前征询,固化各类出让条件并与企业做好沟通。通过以上方式,确保地块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立足企业需求,提高项目容积率。该项目位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顾村),由于园区控规编制较早,地块容积率为2.0,限高30米。如按原有规划指标管控,将无法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区规划资源局积极配合园区,迅速启动规划调整工作,以企业实际需求编制的设计方案为支撑,将容积率提高至2.6,限高调整至50米。2021年4月19日,市政府批复同意该规划调整,为项目推进奠定规划基础。

提前会审方案,强化技术支撑。表面看“四证齐发”在同一天完成,实际上很多工作都已前置开展。在多方努力下,政府职能部门将企业的“等地期”变为“加速期”,把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主动提供建筑方案会审服务,有效帮助企业深化、优化、稳定方案,确保规划精准落地。

全程介入审批,实现高效并联。区规划资源局委派营商专员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并联审批,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施工图审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开工放样线等审批环节,全部前置到“拿地”前预审,最大程度地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构建立体监管,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开工建设是项目投产的第一步,为加强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宝山已同步采取立体化监管模式,加强事中“容缺审批+企业承诺”制度落实和事后“常态化”监管制度落实,确保产业项目发展符合既定目标。如发现企业存在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并查实的,将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并采取整改、撤回许可或禁止选择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

后续,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将会同区建管委以“产业项目”为主要服务对象,结合宝山产业地块年度出让计划,争取年内助力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用实干与担当走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创新之路,为宝山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2.jpg

3.png

4.png

5.png

(以上为项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