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三大”审批服务品牌,持续优化“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建设

2024-03-20 普陀区规划资源局

  近年来,普陀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安排,重点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全面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持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已持续推出区营商环境方案至6.0版,累计出台改革举措三百余条,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投资促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普陀区规划资源局聚焦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等裉节问题,通过加强针对性研究、整合各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提升区域建设品质,探索实现“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一证多验”等审批新模式。

  聚焦重点,高标准、快节奏推进项目审批

  为提升审批效能,持续优化流程、压缩环节、压减时间,普陀区规划资源局以海纳工程院项目为试点,通过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开启普陀加速度,打通产业项目“高速通道”。

1.png

  海纳工程院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位于普陀区真如副中心海纳小镇,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将为普陀区打造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土地出让前,普陀区规划资源局依据已批控详规划和地区城市设计方案,确定地块的设计方向及建筑方案,同时提前征询各职能部门、行业主管单位对设计方案的意见,把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大大节省土地受让人的用地成本及设计时间。土地出让后,普陀区规划资源局联合区相关部门,采取联审联办、快审快批模式,在土地完成交地手续后,用地单位依据土地出让合同及审定通过的设计方案,直接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一天内三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破难题、促发展,完成全市首例全程网办“交地即交证”

  普陀区规划资源局定期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切关注企业需求与发展,在调研中,部分企业反映希望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时间能进一步缩短,从而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缩短融资时间。普陀区规划资源局再次探索升级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按照上海发布的《“交地即交证”改革暨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全程网办工作方案》,在市规划资源局的指导下,行政审批、土地、登记、税务等多部门主动介入、协同联动、全程帮办、靠前服务,利用企业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时间间隙,同步做好土地权属调查等工作,实现了土地交付与双证颁发并行推进,顺利完成全市首例全程网办“交地即交证”工作,真正做到申请“零跑动”、材料“零提交”,颁发“双证书”,不仅有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更为全市面上推广出让土地“交地即交证”模式和“交地即交证、抵押联办”新模式探索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png

3.png

  挖掘存量潜力、释放空间价值,探索“零增地提容”

  在建设“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目标引领下,普陀区积极推动产业用地政策创新,向“存量土地”要“发展流量”,向“低效用地”要“发展质量”,以“零增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布局集中优化、资源高效配置。

  普洛斯西北物流园项目被列为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产业定位将从传统的仓储城配中心升级为时尚、食品及医药冷链产业,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智慧供应链旗舰园区。

  在项目方案审批过程中,普陀区规划资源局充分运用上海市鼓励存量产业用地提质增效和支持存量产业用地“零增地”提容改造的政策精神,按照规划和产业导向,坚持“一门进一门出”的审批服务理念,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提前对接项目设计方案,在最短时间内批准了项目改扩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尤其是对建设用地因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而增加的土地出让金予以免缴,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为园区顺利实施升级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次实践探索,不仅成功推行绿色集约“就地转型”新模式,还在“亩产”提升之余推动区域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实现了政企双赢。

  下一阶段,普陀区将坚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主动对标先进、换位思考,在市规划资源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尽快出台区营商环境7.0版,推出更多首创性改革,不断深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