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规划揭开尘封记忆,宝山之名源于浦东

2024-03-16 上观新闻

1.jpg

  3月5日,《大吴淞地区专项规划》结束为期一个月的草案公示。至此,“大吴淞”构想浮出水面,将重点规划区宝山与浦东紧紧相连,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记忆,也因为规划工作人员的实地踏勘而走到台前——宝山的名字,竟是来自浦东。

  宝山和浦东有一江之隔,文化链接却紧密。最早的宝山城,就在如今的浦东。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身份,道出老宝山城蕴含的深厚的历史价值。

  去年年底,老宝山城遗址刚刚完成新一轮修缮工作,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引起社会关注。相比身份相同的孙科别墅、上海总商会旧址等,老宝山城遗址为何没有破圈?

2.jpg

  老宝山城的城墙残垣 内文图摄影均为:戚颖璞

 为何宝山城在浦东?

  老宝山城遗址位于浦东新区高桥镇杨高北一路285号,距离最近的地铁站——轨道交通10号线终点站约两公里。走出地铁站,烈烈江风扑面而来。这里靠近长江口,独特的地理位置,正是宝山城崛起的原因。

3.jpg

  老宝山城南门拱券历史照片 来源:上海市测绘院

4.jpg

 老宝山城仅有南门一带城门城墙尚存

  历史上,宝山是一处航标,宝山城则是一处军事要塞,二者颇有沿海特色,述说的是一段古人的家国情怀。

  宝山真有其“山”,且是一座人造土山,位于高桥地区,现今距江海不到一公里。明朝永乐十年(1412年),“初筑山时,山基以巨木为柱,垒土而成,高三十丈,方广百丈,山顶平坦”,可见其雄伟。

  为了给长江上的船队指引方向,土山之上又建一处烽堠,昼举烟、夜明火,为海船往来标识,是我国海运史上较早的灯塔。明成祖朱棣亲自为其树碑,赐名“宝山”。

5.jpg

  宝山御碑

  “我们查了历史资料,原来郑和船队下西洋,从江苏太仓浏河港出发约15海里,驶入吴淞口,就要在‘宝山’的注视下,前往世界各国。”业内一位规划师告诉记者,虽然“宝山”和老宝山城并不在“大吴淞地区”规划范围内,但它与今宝山区的渊源依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宝山城的名字,便来自“宝山”。1576年,为了抗击当时的倭寇,高桥地区急需建造一座军事要塞,便在“宝山”西麓筑城。据《上海名镇志》记载,经过两年时间,一座周长四百九十五丈,高二丈六尺二寸的堡城终于建成。城设四门,皆有城楼。防御设施敌台、窝铺、吊桥、护城壕,一应俱备。

  这是上海第一个宝山城,也叫明代宝山堡城。建成短短四年,初代宝山城被一次特大海潮破坏,宝山也被冲毁,最终于1669年全部没入海中。

  我们今天看到的古城遗址是清朝重建的版本。1694年康熙年间,高桥地区出于军事需要,再造一座宝山城,为海防驻军之所,城内河道可泊船,城外河道通江海,是目前上海少有用于屯兵的古城遗址之一。

  为何宝山城在浦东?记者梳理材料发现,原因在于上海行政区划的变迁。《嘉定县志》记载,嘉定县最初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包括今天的宝山区的全部、杨浦、原闸北、虹口、普陀、长宁和黄浦江以东的高桥、黄家湾等地。所以在明朝时期,高桥地区属于嘉定县。

  到清朝雍正时期,嘉定县辟出县域内的东部地区(含今宝山区、高桥地区)成立新县,因高桥地区的明代宝山御碑、宝山城很有名气,便把新县定名为宝山县,高桥地区也因此改隶宝山县。1928年,高桥地区从宝山县中划出,改称高桥区,1958年,浦东首次作为一个行政区出现,高桥又被划入浦东。宝山县黄浦江以西的区域在撤县改区之后,成了如今的宝山区。

  简言之,由于种种建制沿革,导致宝山城和如今的宝山区,并不在同一个辖区。为了方便区分,人们便把浦东的宝山城改称为老宝山城。

6.jpg

  上海老地图中标注的老宝山城方位 来源:上海市测绘院

  新一轮修缮于去年完成

  “到今天,全国能保留下来的海防城堡已不多见,老宝山城作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海防城堡,在上海更是孤例,价值很高。”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表示。早在1984年,老宝山城就被列入上海市文物保护地点,2014年成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步入其中,记者发现,老宝山城最初的威严不复存在,这里更像一处可供休憩的公园,有城垛、石碑、水池、竹林步道。20世纪70年代,老宝山城城门陆续拆除,仅有南门一带的城墙残垣和旧屋尚存,砖砌墙面长约60米,城墙2米至3米高,枝叶在砖缝间扎根。城墙上镶嵌的古砖,依稀可见“宝山”字样,这是当年修筑宝山城的铭文城砖。登上城墙北望,不远处就是集装箱、码头和长江。

7.jpg

  宝山字样的铭文墙砖

8.jpg

  城墙台阶

9.jpg

  遗址内有可供休憩的凉亭

  根据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梳理,进入新世纪后,老宝山城共经历两次大修。2011年,在保护老宝山城遗留部分的基础上,对南门拱券进行保护修缮设计,恢复原城门、城楼以及部分城墙。很多细节经过严格考证,按照真实比例还原,比如城墙范围是根据地形实测图和历史地图推算出来的。

  2023年,高桥镇再次启动维护保养,拔除城墙滋长的乔木杂草,疏通清理内部排水系统,更换大面积风化爆裂的墙砖,但以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原则修缮工程,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干预,并于年底完成修缮。

10.jpg

  修缮之后的城垛

  惊喜背后也有遗憾

  虽然头顶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光环,老宝山城遗址却十分低调,近乎鲜为人知。孙科别墅、上海总商会旧址等文物单位,在修缮完成之后总能收获一波流量,为何老宝山城迟迟没有破圈?

  实地走访一圈便能知晓答案。老宝山城区地理位置偏远,周边情况复杂。如今的高桥地区临江段变成大码头,集卡来来往往,堆场物流繁忙,老城已被码头仓库包围。如果不仔细辨别,人们很难在成千上万只集装箱堆砌的“城墙”下,找到这处遗迹。

11.jpg

  古城墙与现代化集装箱“城墙”的对比 来源:浦东发布

12.jpg

  如今的古城遗址被码头、建筑和堆场仓库包围

13.jpg

  站在城墙上可见集装箱码头

  此外,老宝山城遗址缺乏展示手段和环境。2011年修缮方案曾提出,要重塑老宝山城景观,力争形成一处具有浓厚人文特色的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遗憾的是,老宝山城至今仍保持着强烈神秘感,主入口的铁栅门处于关闭状态,透过栏杆可以看到园内的城墙,经过现场工作人员允许,感兴趣的市民也能进入参观。“平时来参观的主要是附近的中老年居民,很久没有年轻人来过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4.jpg

  遗址入口的铁栅门紧闭

  记者在现场发现,去年完成修缮的古城遗址看似处于未完工状态,入口处堆积有较多金山石,部分地砖仍处于爆裂状态,休闲广场铺装长满青苔,较为湿滑。

  “不了解这段历史的普通人,在现场很难发现它的价值。”市民叶女士坦言,老宝山城遗址仅有一张文物单位名牌、一块石碑。虽然城墙后有一处建筑墙面贴有二维码,但扫码后只能链接至浦东区属文物保护管理所公众号,不能直接获取老宝山城的信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老宝山城有非常丰富的抗倭故事,不能集中展示十分可惜。客观来看,老宝山城的展示传播的确存在难题,一方面,现场环境复杂不具备充足的展陈空间,另一方面,很多记载是以文字形式存在于镇志县志中,很难直观生动地进行呈现。不过,随着文化遗产逐渐受到重视,文物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断被挖掘,从展示传播到价值阐释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新基因。

  (文章来源于上观新闻 ,作者戚颖璞 叶田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