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个区级综合交通规划重磅发布!

2023-08-25 今日闵行

8月25日,《闵行区综合交通规划(2022-2035年)》正式发布,提出“主城区交通与空间融合”的闵行方案,这也是上海首个区级发布的综合交通规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汪向阳介绍闵行区综合交通规划的有关情况。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孙珊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闵行区的交通基底

近年来,闵行推动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新增了沪苏湖铁路、轨交15号线、S4入城段功能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闵行区共有轨道交通11条,站点55个,总里程92公里。待机场联络线、嘉闵线、13号线西延伸、23号线一期、示范区线和轨交19号线等建成后,闵行区将有17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160公里,站点84个。截至2022年底现有公交线路合计242条,公交线网密度达到2.014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1%。综合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

然而,闵行区由于位于上海市中心城西南腹地,与青浦、松江等7个区相邻,并且受多条河流、铁路、高速公路阻隔,复杂的交通构成和地理环境造成了闵行“易堵体质”。


1.jpg

未来闵行交通这样规划

当前,闵行区正处于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为响应国家战略、落实上位规划,结合空间新格局、发展新需求和战略新重点,同时缓解现状困局,闵行区在现有交通框架的基础上,从全市整体交通格局出发,牢牢把握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一主线,突出“强功能、健网络、增容量”的核心策略,强化一体化枢纽、两张骨干网、三条区域廊道并统筹多个系统,形成“1+2+3+N”的综合交通总体规划布局。目标是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本次《规划》聚焦重大战略支撑和重点民生保障两大方面。

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健全北中南部路网系统

2019年,上海发布了《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闵行聚焦核心区和前湾新中心两大区域,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世界级滨水公园城市典范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

积极贯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着眼构建新时代闵行区发展战略优势。一方面,提高与近沪城市的城际交通联通性,补强跨省级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依托高速铁路,拓展上海往湖州以及浙西、皖南方向的高铁通道,提高虹桥枢纽的对外辐射能力。另一个方面,在现状“六横三纵一射”高快速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高快速路体系,解决闵行区北部地区出入交通集中问题、闵行区中部地区常发拥堵情况、闵行南部地区道路供需矛盾、拥堵由莘庄立交向外扩散问题。


2.jpg

支撑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

促进浦江两岸一体化发展

闵行区作为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横跨黄浦江两岸,正在全力推进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构建两岸融合的联系纽带。

一是在轨道交通方面填补局部区域轨道交通服务盲区,推进机场联络线、嘉闵线等市域线,15号线南延伸、19号线、23号线一期等市区线建设;提升轨交衔接换乘功能,补齐轨道交通系统层次。

二是在道路交通方面增强对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区、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地区服务功能,缓解关键节点交通压力;结合产业导向,推进产业区域配套道路建设,破除瓶颈,结合交通治理措施,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三是加快越江通道研究,外环高速与浦江第一湾之间岸线长约13公里,已建越江通道2条(徐浦大桥和闵浦大桥),在建过江通道1条(银都路越江),现状越江间距8.4公里。规划形成5条东西向、4条南北向越江通道,填补地区越江功能短板,提升越江集散功能。


3.jpg

打造生态人文品质交通

缓解重大民生问题

服务民生是交通的本质,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交通发展各个方面,打造生态人文品质交通。

一是提升公交可达性,优化新辟公交线路,新增公交枢纽及场站,完善公交专用道系统(规划“12横11纵”的专用道系统,共54公里,推进浦业路BRT和71路延伸),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

二是打造连续完整的慢行交通,营造宜居宜业的街区氛围,实现交通性道路向生活性道路蜕变,慢行系统“从有向优”的品质化提升。中部构建南北向高品质街区服务活力轴,南部提升“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地交通品质,打造开放街区。

三是综合施策缓解“停车难”问题,设置公交引导区、适度配给区和发展平衡区等三个停车管控区,强化适度建设、高效管理、科技赋能。近期增建配建12处、挖潜10处、经营性停车场库共享162处,共计1.1万个泊位。

四是逐步打通区区对接道路,系统梳理区区对接道路的建设需求,规划新增49条,其中新增与嘉定区对接5条、青浦区10条、松江区7条、奉贤区2条、浦东新区14条、徐汇区9条、长宁区2条。


4.jpg

打造“30分钟”区内出行圈

“15分钟”社区出行圈

根据规划,至2035年,全区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预计达80%,其中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预计达40%。

城市开发边界内,规划轨道交通站点(含局域线)600米人口、岗位覆盖率达49%和59%,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米常规公交站点设置率预计达90%,常规公交线网密度预计达2.5公里/平方公里,常规公交500米覆盖率达100%,慢行网络密度达10公里/平方公里。

下一步,闵行区将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闵行建设生态人文创新开放现代化主城区提供坚强的交通支撑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