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测绘地理知识,强化国家版图意识——黄浦区规划资源局开展“政府开放日”主题宣讲活动

2023-08-22 黄浦区规划资源局

“手机里的导航是怎么实现定位的?”“上海的城市坐标原点和水准原点在哪里?”“国家地图上哪些地方容易错误?”“哪里能获得规范的地图?”带着这些问题,8月15日下午,十余位市民代表经过网上报名和电话确认,走进黄浦区政府机关大楼,与黄浦区规划资源局机关、局执法大队、下属事业单位部分干部职工一起,参加由区规划资源局组织的“政府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上海市测绘院浦东分院盛成同志,以“测绘天地—浅谈国家版图与测绘地理信息”为题,作了一场专题宣讲。宣讲内容紧扣市民生活中的热点与疑点,结合市民生活中常出现的场景,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普及了“国家版图”意识及如何规范使用地图,并通过短片介绍了近年来测绘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引领大家回顾了上海近年来“磁悬浮列车”、“世博会”、“长江隧桥”等重要工程建设中测绘工作的提供的重要保障。

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表示,通过活动,对规划资源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掌握了测绘地理信息的基本常识,树立了正确的国家版图意识,并对如何获取和使用标准地图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活动现场还发放问卷,征集市民群众对进一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加强规划资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政府公开日”活动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指导,作为强化政民互动,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开展的“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了解政府工作,进一步搭建起政府与公众直接沟通的桥梁。作为活动主办方,黄浦区规划资源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