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人民建、新城规划开门做”——松江2035总规评估征询意见会暨政府开放月活动顺利举办

2023-08-22 松江区规划资源局

8月18日上午,“政府开放月活动”在松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与相关专业部门座谈交流,代表们通过面对面聆听《松江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中期评估初步成果,深入了解松江规划建设情况,并深入开展交流与建言献策。

1.png

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五年实施评估工作已经启动,“松江区2035总规”实施评估工作坚持高点站位、国际视野、科学推进,依托大数据、座谈、社会满意度调研、论坛等多种形式,科学把握、准确分析实施情况。松江区规划资源局在6月召开评估工作布置会,8月初召开专题座谈会,评估自2019年区总规批复以来相关领域的建设成就、阶段性困难及对策思路。

本次座谈会上,结合松江2035总规的“目标任务”,聚焦 “科创、人文、生态”松江重点领域的建设情况,校准工业用地、公共绿地、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现状图和规划建设动态图,对本地区已批法定规划中的10大项目36个核心指标进行地区规划实施评估,用科学的调研方法、精准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向代表们展开松江区发展优势和关键瓶颈的汇报。

各位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仔细分析,参与讨论“产业空间载体”对“科创松江”建设的发展优势,聆听人口与住房结构、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交通、历史风貌及乡村振兴等“人文松江”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及未来发展方向,感受“生态松江”建设的实施成效。

在面对面交流过程中,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松江新城近年来规划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乡村振兴、住房结构、枢纽建设、城市发展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座谈会上,来自松南大居动迁居民代表对松江枢纽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关问题,专业部门和区规划资源局对此做了详细解答,双方对松南郊野公园和松江新城绿环规划发展交换了意见,对新城绿环实施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

2.png

来自中山街道的人大代表潘艳表示,近年来依靠街道托底,通过中山街道发展办、社区基金会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的支持,辖区内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让社区居民生活方便,超前服务意识让农民自建房翻修、改造及社区活动空间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3.png

车墩镇人大代表朱斌超对近年来车墩镇产业发展、南部大居近五年建成情况、人口构成及商品房市场结构做情况交流,并提供了相关市场调查研究数据作为支撑。

4.png

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顾茵茵对乡村振兴、乡村民宿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6.png

来自教育行业的政协委员洪波校长,对“人文松江”、“生态松江”的城市特质、关键要素提出“山水田园城市”新见解,为项目组的项目评估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现场,松江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做现场解答。

6.png

与会代表们表示此次政府开放月座谈活动为社会公众参与松江新城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就群众关注的“松江2035总体规划”建设实施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开门做规划”有助于深入了解广大市民的需求,为规划工作者捕捉到最基层的信息,有助于在新发展新阶段下,科学开展研究,夯实“松江2035总规评估”的实践基础。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