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开展“滨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解读”政府开放日专场活动

2023-08-24  i金山  

1.jpg

2.jpg

8月22日上午,“滨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解读”政府开放月活动在区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党组织书记、企业家代表、行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区长李泽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何冬宾出席活动。

3.jpg

李泽龙首先对代表们积极参加活动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根据金山区的区位特点,城市发展需要在城市空间规划上作出大幅调整,而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就是金山区空间转型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印证。政府部门要以高标准定位、高标准开发、高标准建设、高标准运维为目标,与全市文旅产业形成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建设南部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北部乐高乐园两大文旅项目,并以此串珠成链,推进全域文旅资源蓬勃发展。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研究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能力。强化与周边金山嘴渔村、原金山嘴工业区、上海石化与上海化工区等区域的协同发展,同时,要前瞻性谋划海岸线生态化改造工作,逐步提升金山区城市生态环境,让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逐步变成现实。李泽龙对当前滨海地区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建成对金山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项目涉及部门广,各方要充分吸收不同意见,争取高标准推进度假区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让蓝图变为实景图。

现场,市民代表踊跃交流发言,与会部门积极回应和互动交流。

行业专家代表 陆巍:这个政府开放月活动非常符合现在的“开门做规划”,让老百姓能够直观地了解金山未来的发展方向。

区人大代表 周春芳:这是我第一次以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实地察看、聆听详细的规划。总的来说,我对滨海片区的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非常振奋人心。

会上,金山区规划资源局就“落实战略要求,引领区域转型”、“整体谋划研究,分批推进规划”、“统筹各方力量,推进规划编制”等方面作了情况介绍;新城区发展公司就工作背景、规划范围、工作组织、目标定位、相关政策及规划成果六个方面介绍滨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会前,一行人至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围填海项目现场,察看展板,并听取围填海项目规划等相关情况介绍。

4.jpg

5.png

6.png

作为南北转型的重要探索区,金山滨海地区将依托上海珍贵而稀缺的海岸线和滨海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功能,形成具有金山滨海特色的城市副中心。在这样的目标之下,金山区规划资源局会同新城区发展公司和相关街镇,大力推进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及周边板块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围绕8.1平方公里的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重点推进约3.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规划建设,包括滨海新片区(即围填海区域)以及金山卫站地区。滨海新片区控规于2023年5月31日获得市政府批准,规划进一步细化了目标愿景,确定了用地结构,完善综合交通系统,落实了文化设施,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提出了空间形态引导,优化了蓝绿系统。我们坚信,滨海新片区控规的获批,必能有力推动金山区打造“全球城市”高度的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助推金山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