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上海市开展第20个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

2023-08-29 市规划资源局

“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地理信息的需求日益旺盛,地图市场也日益繁荣,地图种类由传统单一的纸质地图、地球仪等扩展到电子地图与互联网地图领域,地图内容涵盖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丰富信息。可以说,企业做宣传,产业做规划,日常查信息……从生产到管理,从企业到个人,从线上到线下,都离不开地图的使用。

地图应用服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问题地图”时有出现。2022年,市规划资源局接到群众反映,某网络科技公司自2021年11月起,在未依法取得测绘资质的情况下,擅自开发“3D世界街景地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且使用未经依法审核批准的地图提供服务的行为。市规划资源局立即向该公司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正式立案,并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核查取证。经核查,该企业确实擅自开发程序并使用未经依法审核批准的地图提供服务,极大地损害了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利益,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执法人员现场给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国家版图知识”教育和“问题地图”处罚规定讲解。随后,市规划资源局向该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问题地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少数公民国家版图意识淡薄。2017年7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正式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完善了地图管理、互联网地图服务监管有关规定。今年2月6日,《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正式印发,重点要求要加强地图管理,规范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服务社会公众。

1.jpg

知国家版图、爱美丽中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规范使用标准地图、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今年8月29日暨第20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市规划资源局在浦东新区图书馆(上海主会场)举办了“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2023年上海市“8·29”测绘法宣传日主题活动,紧紧围绕“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宣传主题,因地制宜,策划开展了测绘行业技术讲座、国家版图意识科普课堂、宣传展区等。

2.jpg

3.jpg

在国家版图意识科普课堂中,来自市测绘院的志愿者从国家版图基本概念、重要性、身边的“问题地图”等方面为小朋友们进行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在互动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版图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们分发了中国地图拼图,家长与小朋友们共同协作,亲手拼出一幅幅昂首的“雄鸡”图,在动手拼图的过程中提升了国家版图意识,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4.jpg

5.jpg

浦东新区图书馆一楼大厅现场摆放着国家版图知识展板、悬挂着测绘法宣传横幅、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测绘法宣传海报,志愿者们主动向过往公众发放宣传折页、测绘法宣传折叠地图,并详细、细致地宣传测绘法知识,介绍国家版图意识的重要性,俨然形成了一个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阵地。现场还开展了你问我答、限时拼地图等活动,在互动中为群众解答国家版图、测量标志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活动趣味性和市民参与度。据了解,浦东新区36个街镇相关部门也根据各自工作特点,组织设立宣传点,向群众宣传测绘法相关知识。

6.jpg

7.jpg

良法促善治、版图无小事。此次测绘法宣传日活动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了测绘法和国家版图意识,有力推动了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版图尊严、规范使用地图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敦促每位公民坚决维护国家版图,切实做到“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